新浪财经

宁波港结盟嘉兴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屠明星 刘华

  宁波港开始提前为杭州湾时代布局。

  3月10日,由嘉兴市港务局和宁波港集团各出资5000万元组建的嘉兴市杭州湾港务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两市领导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此举拉开了嘉兴、宁波两港全方位合作的序幕,也被认为是宁波港在杭州湾大桥通车前的提前布局。

  记者从宁波港集团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各5000万元的出资只是先期投资,往后可能还会增加;目前合资公司的主要领导已基本就位,董事长由嘉兴方面出任,副董事长、总经理由宁波方面出任,其他一些机构设置尚未完全明确。上述安排可能还会有变数。

  根据协议,此次两港合作将分为“三步走”。新成立的项目公司先期租赁乍浦港区码头三期一个泊位运营集装箱业务;在乍浦港区投资建设2个2万吨至3万吨级多用途泊位及配套设施;进一步寻求对独山、海盐港区的开发建设。

  与合资公司授牌同时进行的还有嘉兴-宁波集装箱开航仪式,“惠金桥1号”轮船满载150标箱嘉兴本地货物开往宁波港,这些货物将在宁波港转乘干线船运往欧美。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两港的合作只有一条航线,未来航线的变化尚不好说。

  对于此次合资,该人士表示,宁波港方面希望吸引更多嘉兴港的货源。

  事实上,合资公司的成立也使得长三角港口之间的竞合关系更为微妙,还要加上即将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因素。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原本嘉兴港的货物既可以走洋山港,也可以走宁波港,前者离嘉兴港更近一些;而杭州湾跨海大桥一旦通车,货物便可通过大桥前往宁波港,此次宁波港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可能是希望进一步控制货源的流向。

  据了解,嘉兴港距宁波港74海里,距上海洋山港52海里。

  目前两港之间开通的是集装箱运输的航线,而嘉兴港每年吞吐的集装箱在3万至5万标箱之间徘徊,竞争力较弱,和已经接近1000万标箱的宁波港来说可谓小巫见大巫。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合作刚开始可能对增加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影响不大,但以后有渐渐吸引货物往宁波港转移的潜力。

  而对于嘉兴港来说,不论是从省内港口还是从长三角港口来看,仍呈现规模偏小、码头结构不合理、功能配套不足等特点。嘉兴港务局局长王照祥说,该港缺少专业化码头、轮船班次少。而根据规划,嘉兴港2010年和2020年的集装箱吞吐能力要分别达26万和70万标箱,但仅靠嘉兴港自身力量很难完成这些目标。

  去年6月,嘉兴秦山港务公司与宁波港北仑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资组建钱塘港口物流公司,生产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今年,嘉兴港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希望抓住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的有利时机,加大开发建设的力度。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合资公司的成立能为嘉兴港吸引周边地区如苏锡常的货源起到一定作用。另外虽然目前只有从嘉兴往宁波的航线,但该人士认为,未来也有可能开辟由宁波到嘉兴的航线,把一些适合嘉兴港的货物运过来。

  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表示,此次合作对宁波、嘉兴两港意义重大。嘉兴港将借助宁波港集团的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加快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把嘉兴与宁波的集装箱业务连成一线,进而推动嘉兴港集装箱等业务的全面发展。宁波港集团则可借助嘉兴港延伸腹地,完善运输体系,开拓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