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轻纺城分拆黄酒业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轻纺城分拆黄酒业务上市

  本报记者 周益广

  浙江绍兴县富豪金良顺打造的“精功系”,短短5年间拥有3家上市公司,旗下的第四家上市公司也即将脱颖而出。

  轻纺城(600790.SH)3月11日公告,公司参股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召开了股东大会,决定在各方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尽快申请在国内资本市场IPO,同意聘任国信证券为会稽山的辅导机构和上市保荐人。

  会稽山曾是轻纺城控股51%的企业,但经过最近的资本重组,已将第一大股东地位让给了实际控制人精功集团,申请IPO前,会稽山已变成轻纺城的参股公司。

  “轻纺城的主业是专业市场,会稽山的黄酒业务与轻纺城主业是完全不相关的两个行业。”轻纺城董事会秘书张伟夫11日对本报记者解释,分拆出来独立上市,对会稽山的做大做强是有利的,轻纺城仍然是会稽山的大股东之一,因此对双方都有好处。

  轻纺城公开资料显示,会稽山的黄酒业务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公司黄酒产能达12万吨,名列全国同行业前茅,2007年上半年为轻纺城贡献了50%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

  会稽山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工作,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在加紧推进。改制前,会稽山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中轻纺城占股51%,轻纺城的实际控制人精功集团占股49%。

  去年11月28日,会稽山完成股份制改革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当时向上海盛万投资有限公司等六家法人机构定向增发4500万股。改制后轻纺城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占股比例从51%降至41.63%。

  今年1月28日,会稽山向精工集团完成定向增发500万股。此次增发后,精功集团成为会稽山的第一大股东,拥有10300万股,占股41.2%;轻纺城成为第二大股东,拥有10200万股,占股40.8%。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会稽山的总资产为11.89亿元,净资产为4.04亿元,2007年度利润总额5069.14万元(未经过审计)。

  “以前轻纺城占会稽山的股权为51%,可以合并报表。但现在已经变成会稽山第二大股东,因此以后年度在财务上将不能再合并报表,只能享受投资收益。” 张伟夫说,虽然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变了,但是股份数没有变,不会降低会稽山对轻纺城的净利润贡献。

  张伟夫表示,精功集团是轻纺城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会稽山的实际控制人,因此从本质上来说会稽山的实际控制人并没有变化。

  “轻纺城的主营业务定位于专业市场的开发管理以及相关的物流、房地产行业,还包括一些股权投资。虽然会稽山绍兴酒业务为公司贡献了很高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但市场摊位出租的收入仍然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构成。” 张伟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轻纺城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第三期也在规划之中。

  金良顺是精功集团第一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浙江精功集团2002年秋入主轻纺城,又在2003年入主安徽的长江精工(600496.SH),主营钢构产业;2004年,旗下的精工科技(002006.SZ)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主营机电设备。

  如果会稽山顺利上市,它将成为金良顺控制的第四家有独立业务板块的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轻纺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