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宁特钢赶趟再融资剌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5: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谢 岚

  3月5日,西宁特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10亿元。

  在平安、浦发等动辄千亿、百亿的融资金额冲击下,这家位于中国西北特钢企业的发债举措显得并不是那么引人注目和低调。

  融资方案是新瓶装旧酒

  而在一年前,西宁特钢也提出一个融资方案,这次融资的目的都是计划用于固体废弃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燃气综合回收利用项目、高炉富氧喷煤工程、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3月7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西宁特钢董秘杨凯。对于一年多前这桩增发案为何夭折,他表示影响因素很多,最大的因素就是市场行情的变化。

  根据公开资料,2006年9月14日,西宁特钢董事会曾审议通过了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20000万股股票的议案,拟募集资金7亿元,该增发方案在二十多天之后的股东大会上顺利获得通过。而按照相关规定,该决议的有效期限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的一年内。

  然而此后一年内,该增发方案却是石沉大海,再也没了进一步消息。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增发案出现过因为相关部门审批超过时效而自动失效的先例,但像西宁特钢这样尚未上报证监会就自动夭折,不少业内人士曾表示有些匪夷所思。

  西宁特钢董秘杨凯解释道“我们提出定向增发方案的时候,公司的股价是三块多钱,但到后来已经涨到了八九块钱。而且证监会方面也加强了对增发的审核,监管部门也觉得再用原来的增发价格很不合适。”

  杨凯认为,当时报定向增发的公司普遍都存在这个问题,这样继续实施增发的话,等于是给一少部分人极大的赢利机会。“这次选择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这种形式募资,无论从西宁特钢还是从保荐人的角度来说,都要选择合适的募资方式,这样有利于发行的成功。”

  母公司资金丰盈情况下的融资

  如果就其所说,因为市场行情变化等原因放弃了增发方案,那么对于西宁特钢来说,尽管过去尚不到半年时间,很多内外因素却再次发生了变化。

  据相关媒体报道,为增强青海省属重点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带动力,进一步促进青海地方资源的开发和青海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07年11月,在青海省政府主导下,有关各方对西宁特钢大股东西钢集团进行了增资扩股:青海省国投公司及位于同一城市的西部矿业集团分别对其增资5.34亿元、11亿元。

  众所周知,西钢集团几乎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都已注入到了西宁特钢,在以往的发展中,西钢集团全力支持股份公司也是市场所熟知的。资金的使用方向,自然让人联想到未来是否会注入到上市公司西宁特钢中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还核定西宁特钢股份可发行最高余额为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因而前后种种自然让人觉得,西宁特钢在资金面上尚游刃有余。但杨凯反驳道:“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