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假“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刘振盛 本报记者 张友

  当地时间3月1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爬升至每桶105.24美元。自1月2日首次突破百美元大关,国际油价已经基本企稳在每桶100美元之上。作为石油替代品的新能源行业,却在抿嘴偷笑。

  2月4日到3月7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2.59%,深证综指涨幅4.94%,而同期大智慧统计的新能源指数则从4697.08点涨至5466.59点,涨幅达16.38%。其中,北海国发(600538.SH)、银星能源(000862.SZ)、通威股份(600438.SH)的涨幅分别为56.26%、33.62%和31.90%。

  目前,新能源主要包括燃料乙醇、太阳能、风能三个细分行业,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受到市场热烈追捧。

  3月7日,北海国发在个股普遍“泛绿”的情况下逆市涨停。2月4日到3月7日,其股价从8.46元涨至13.22元,涨幅达56.26%。丰原生化(000930.SZ)也是两市中为数不多以玉米为原料生产乙醇燃料的公司,虽然其盈利能力并不强,但同期其涨幅亦已超过27.65%。

  作为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研发与制造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上市首日,即开出138元的高价,较36元的发行价涨幅达283.3%。2007年,其每股收益为1.40元,相应市盈率108倍。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洪道预测,2008年其每股收益将达2.12元,相应的市盈利率70倍。

  “高企的油价会扩大市场对新能源的需求,并且新能源还具有环保、节能的题材。”齐鲁证券分析师宋家彤说。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认为,在行业刚开始发展时,好公司和差公司往往都会受刺激而上涨。

  以丰原生化为例,其2007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38元,东方证券预测其2007年、2008年的EPS将分别为0.07元、0.11元,盈利能力并不突出。东方证券分析师林静认为,现在粮食价格上涨厉害,以玉米为原料生产乙醇燃料的公司承受很大成本的压力,目前它的走势有市场炒作的成分。

  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同行业公司北海国发。

  2007年4月,北海国发收购了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100%的股权,并将其注册资本增至1.3亿元。该公司具备年生产10万吨燃料乙醇的生产能力。

  不过,北海国发证券代表黎莉萍3月10日表示,广西国发生物质能源还没拿到国家发改委燃料乙醇的定点生产、销售的批文,目前其产品仅有食用酒精、医用酒精等。至于什么时候能拿到,她表示并不清楚。

  同时,北海国发于2007年9月表示,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入37565万元用于新建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该项目为“广西木薯深加工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以木薯为原料,主要生产燃料乙醇及相关产品。

  黎莉萍表示,这个项目还是个规划,目前正在落实,目前资金尚未募集到,所以无法预测开始建设的时间。

  林静认为,北海国发股价的大涨存在较大风险,投资者应清楚这些项目的产能利用率,及10万吨产能对应的原料供应。现在国家倡导以木薯等原料生产燃料乙醇,但这会推高木薯的价格。

  就风电行业,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认为,存在设备企业赚钱而发电企业并不赚钱的现状。此外,目前酒精的价格受到国家控制,企业并不能自主定价,存在市场风险。

  具风电设备概念的银星能源2007年报显示,其风机构件和风力发电两项业务收入共6730万元,主营业务比重约20%。即使比例不大,但2月4日至3月7日,其股价已从17.25元涨到23.05元,涨幅为33.6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