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被疑狙击平安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4:37 上海商报

中国人寿被疑狙击平安再融资

  上海商报

   “空军一号”再出狠手 二级市场屡屡砸盘

  这些天来,股市最热闹的话题莫过于中国平安(601318)的千亿再融资。很多人以为高潮出现在股东大会现场的用手投票。其实,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整个博弈最精彩的部分并不是在股东会上,而是更早出现在二级市场。

  “空军一号”再次现身!

  1月21日,中国平安提出12亿股再融资方案。当天及次日,中国平安股价均告跌停,两日成交量达到56亿。随后股价一路下跌,从1月21日的98元最低跌至65元,跌幅达三成。也就是说,反对天量再融资的战斗,实际上在那一刻就已打响。因此,用手投票只是尾声,用脚投票才是高潮。

  据指南针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平安连续跌停的1月21日和1月22日,基金买入和卖出的金额分别为6.885亿、16.7亿。两天里,前5名基金卖出席位无一重复。1月28日跌停板上,前5名基金卖出席位依然没有重复。

  这无疑是基金们共同参演的一场轮流砸盘赛——至少有19只基金参与了这场比赛。

  有趣的事情出现在2月4日。当天,中国平安上涨6.99%,一个G26046的基金席位买入4.7亿元中国平安,不过这时,一个T20666的席位却在当天砸出2.98亿元筹码。此后,中国平安再度进入下行通道,最后创出65元的半年新低。以当日平安均价77.86元计算,该席位大约卖出382万股中国平安。

  T20666席位读者并不陌生,它就是曾被称为”空军一号”的席位,最早扬名于砸盘中国石油。很多人对这一神秘席位猜测纷纷,更有人怀疑那是中国平安的专用席位。此次,它在中国平安大跌中的表现,令人解除了这种猜想。

  中国人寿是“砸盘者”?

  如今,人们的目光无疑聚焦到另一大鳄身上,中国平安的竞争对手——中国人寿(601628)。的确,在中国石油上市当天股东名册中,只有中国人寿持有约2.8亿股,能砸出1.3亿股筹码,舍中国人寿其谁?

  从1月21日到3月3日,T20666席位共卖出中国平安10.178亿元,以均价81元计算,该席位在此期间大约抛售了1200多万股。

  不过,在中国平安2007年三季报中,中国人寿持股数仅为307万股,为其第十大流通股东。如果该席位属于中国人寿的猜测成立,那么则意味着中国人寿在去年四季度到1月21日前,共加仓中国平安至少900多万股,其成本最高149.28元,最低98.2元,均价123元,其买入成本远远高出卖出价。这不由得令人怀疑,中国人寿为什么要做亏本买卖?

  仅从投资角度看,中国人寿此举自然不是明智之举。不过,如果从商业竞争角度看,中国人寿跳楼甩卖又在情理之中。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寿险业市场份额为中国人寿占39.02%,平安则是15.72%,两者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千亿再融资完成将使平安有能力挑战中国人寿的老大地位。有报道称,平安千亿再融资可能用于收购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集团(全球最大人寿保险的上市公司,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拥有超过1250项产业,总值70亿美元)的股权。试想,一旦平安成功收购保诚,则其与中国人寿的竞争将不在一个量级上。

  当然,最后的谜团依然在于,到底是不是中国人寿在砸盘?这一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但我们已知道,反对中国平安再融资,基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人寿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