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冶集团计划整体上市筹资400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3:06 经济观察报

  当时推行的是整体分立式改制。“简单说就是将企业的社会职能和经营职能分开,成为两个独立的企业。”祝波善介绍说。为了激励和约束改制企业高管层人员,实现股权多元化,改制过程中,中冶集团开始在改制的子公司推行职工持股。基本原则是集团控股,控股比例不高于60%,剩余股份则由社会法人、企业骨干职工、高管持有,这也就是中冶集团内部统称的“职在股在、职变股变、职不在股不在”的职务股。

  中冶集团2007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7家改制企业,中冶集团持有国有股共19.3326亿元,而中冶集团的注册资本为29.5918亿元。

  在祝波善看来,中冶集团开展的分立式改制是相对合理的,这种分立式改革也利于他们在操作上市的过程中实现资产重组,回购也有利于进行优质资产的再重组。

  “但从法律角度上说,职工持有职工股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即使转让,也应当按照市场价格计算。”祝波善表示。

  职工股回购定价成为此次回购的焦点。记者调查了解到,回购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按照市场定价。以2007年初才改制完成的中冶二十冶为例,职工持股比例达到15.49%,持股人则是处级干部和部分技术骨干。

  中冶集团以截止到去年9月30日的审计报告为准,2007年3月26日之前的第一批出资购股,仅仅支付部分利息。3月26日到9月30日出资的第二批职工股,则根据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比例来进行核算回购。

  因为持股者集中于管理层,中冶集团职工股回购难度相对小些。二十冶工会负责人士告诉记者,中冶集团内部,职工股基本上都是科级以上干部持股。“这种回购多少都会带有行政命令。”祝波善评价。

  记者了解到,中冶集团的回购方案在得到国资委批复后,分别批复各子公司,并明确各单位法人代表是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要求 “既要按期完成职工股回购任务,又要维护企业内部稳定。”目前中冶职工股一期的回购基本都已经结束,就等去年的审计报告出台后,开展第二期回购。

  资金瓶颈

  除了职工股回购,中冶集团还于去年先后成立了财务有限公司,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并加快土地确权办证工作,强调“能够进入股份公司的土地一定要进入”。并根据上市要求,对存续企业改制为一人有限公司。

  但实际上,中冶集团的分立式改制到2007年初还在进行中,如此迫切地推进上市计划,“首先是国资委对行业领头企业的要求,同时,也是资金紧缺的需求。”知情人士表示。

  “中冶集团作为核心主业的冶金工程承包是典型的资金饥渴型行业,无论是企业承接项目还并购,都需要大量的现金流。”天相投资分析师田冬宇表示。

  与之前上市的中国中铁、中铁建这样的综合建筑服务商相比,中冶集团并不甘心于同他们共分一块蛋糕。中冶在资源开发方面已经走到前头。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冶集团在海外资源开发投资已逾10亿美元。

  中冶集团同时也承担了央企走出去找资源的重任。2007年,中冶集团成功竞得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总投资需近37亿美元。最新的消息显示,2月28日,中冶集团和澳洲采矿商CapeLambertIronOre达成初步协议,以3.7亿美元购买其位于西澳洲的铁矿项目。

  这些投资都使得中冶集团的资金链显得十分紧张。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中冶集团2007年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3.2%,之前两年则分别是83.54%和97.43%。不难看出,加大融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成为中冶集团的当务之急。

  2008年中冶集团工作会上,把原定于2010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的目标,提前到2008年。2008年中冶集团制定的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1500亿元,其中海外收入190亿元;利润总额82亿元。相比于2007年的1260亿元又提高一截,这也让中冶集团必须借力资本市场,这才使得中冶整体上市显得如此迫切。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