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身影频现 再融资疑为变相套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22:3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 刚 北京报道

  谈再融资色变,似乎又重新成为A股市场老投资者的“伤感”话题。

  《华夏时报》注意到,最近两个月内陆续抛出的高达2600亿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正在一次次情殇A股市场,而其中集中出现的金融企业、中央企业身影,更让投资者惊呼“蓝筹魅影伤人”。

  证监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近日向《华夏时报》指出,由于央企集中涌现再融资意向,已经使得央企出资人与证券市场监管者证监会之间的关系,陷于尴尬境地。

  在他看来,央企乐于以高市盈率再融资,因为这相当于能变现部分股权,但由于A股市场反应强烈,这又让证券监管部门十分被动。

  《华夏时报》同时获悉,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国有股股东行为规范文件,相关文件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出台,而国资监管的重点将根据形势需要向上市公司转移。同时,作为国资委管理央企上市公司的一个载体,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年内可能成立。

  央企吹响集结号

  1月21日平安保险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其股价以连续两个跌停回应,从而拖累A股两日暴跌600余点;2月20日,浦发银行400亿元再融资计划曝光,令刚刚有所反弹的大盘止步,并连跌4天。

  紧步平安保险、浦发银行后尘,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中国石化近日也受巨额再融资传言袭击,市值大幅缩水。

  记者注意到,去年一年,有190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总额约3583亿元。而根据人民网的统计,进入2008年,不到两个月内,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计划再融资额近2600亿元。

  狂热的再融资冲动使得监管部门以及不少金融界资深人士开始警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反对以圈钱为目的的再融资”;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现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也强调,股市不是“提款机”,上市公司再融资需要把握好市场火候,顾及广大投资者利益。

  而散户更是谈融资色变。

  引发多种矛盾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计划再融资的企业除金融企业外,不乏央企。在证监会这位官员看来,中央企业的潜在股权变现,不但投资者担心,也会引发多种矛盾。

  他解释说,央企的出资人乐于以高市盈率再融资,因为这相当于能变现部分股权。但他们没有想到,由于A股市场负面反应强烈,央企及金融企业批量集资已经成为市场下跌导火线,这让证券监管部门十分被动。

  《华夏时报》注意到,中国证监会近日已发出声明,呼吁上市公司应慎重考虑再融资,并强调证监会“会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证监会这位官员进一步向记者指出,目前的巨额再融资计划,从侧面反映了央企出资人与证券监管部门的矛盾。

  “简单地说,在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量进行再融资后,必然会使得其他公司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规模受到限制,甚至会让其他公司的IPO直接被推迟。”

  此外,央企再融资还会使得国资委旗下已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之间产生矛盾。“这种状况,估计国资委也不想看到。”

  在这位官员看来,佐证他判断的一个实证是,国资委副主任李伟3月5日明确表示,2008年央企整体上市的力度将根据央企改革发展的需要,以及市场的允许情况,不能“一厢情愿,要两厢情愿、多厢情愿才行”。

  北京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向记者指出,为缓和这些矛盾,行政干预将成为必然选择。

  “监管部门或者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劝告,或者审计上市公司潜在的违规问题,以阻碍公司融资;或者会进一步向股票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是,让人担心的是,这些措施可能都改变不了投资者对市场预期收益下降的判断。”

  在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翟鹏看来,虽然证监会已对再融资行为进行了警示,但预计这些警示难以从根本上对目前大规模的再融资势头进行压制。

  他建议说,监管部门可以考虑出台具体措施,比如提高再融资审批条件,压缩再融资规模,并且拒绝其中一些资质较差的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等。

  此外,为避免出现通过再融资涌现的“套现潮”,如果要以行政手段来调控市场,还可以对股东套现所得的收益严格征收利得税。“如果相关套现所得收益的税收明确,难以避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就不敢再轻易抛出再融资方案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