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远整体上市再迈步:油轮资产上市路径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远整体上市再迈步:油轮资产上市路径待定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屠明星

  中远集团整体上市又将迈步。

  继去年将干散货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601919.SH)后,中国远洋副总裁张富生近期透露,中远集团拟安排旗下油轮船队上市。据了解,中远集团正在整合旗下油轮船队,但到底这些资产是注入中国远洋,还是独立上市,目前尚在酝酿之中。

  其实,中远集团一直计划将油轮资产上市,这也符合国务院对中远集团“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批示。张富生透露,中远集团拟整体上市,现已注入中国远洋的资产占70%,剩余30%将逐步重组后注入上市公司。这30%资产价值约500-600亿元,包括修船和造船业务等。

  中金公司2007年9月的报告指出,中远集团总公司当时的油轮船队运力约为450万载重吨,包括10艘VLCC,约300 万载重吨,以载重吨计在国内排名第一。当时其尚有7艘VLCC订单,在2007-2009年分别每年交付一艘,2010年交付4艘,届时公司将拥有17艘VLCC,油轮船队总运力将达到700万吨左右。

  和外界之前预期的中远油轮资产将注入其上市旗舰中国远洋不同,此次,张富生还提到油轮资产自行上市的可能。长江证券分析师纪云涛分析,这也许是因为,中远油轮的规模和盈利相比其干散货业务来说较小,如果注入中国远洋,对其业绩增厚的效果并不明显,若单独上市,可能融到更多资金。

  相比2007年注入中国远洋的干散货资产,中远集团的油轮资产显得分量不够。2006年中远集团干散货业务的净利润为63亿元;注入中国远洋后,其2007年的利润贡献预测为97亿元,而油轮业务2006年的盈利仅约为10亿元。

  在纪云涛看来,中远邮轮船队“若单独上市,可能融到更多资金”。

  至于油轮资产何时上市,中远尚未公布时间表。但在多位分析师看来,时机的选择较为重要,应在油运市场出现回升之时。

  齐鲁证券分析师张永攀告诉记者,由于运力过剩,2007年,国际油轮运输市场表现低迷,今年虽有好转,但也处于平淡状态。但2009-2010年,随着单壳油轮拆解,市场运力减少,届时可能会带来油轮运输市场的景气回升。但他同时也指出,在部分旧型油轮被淘汰的同时,仍有新增油轮出现,市场是否会如预期般好转,仍很难判断。

  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内目前对于油轮运力的需求较大。纪云涛表示,我国原油供给短缺,对从国外进口原油的依存度高,国家亦在推行“国油国运”政策,预计在2010年前,中国油轮在进口原油运输市场的份额将提高到50%。而2006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中,只有20%左右是由中国的航运公司承运,其中蕴含很大的市场空间,对中远的油轮业务来说意味着机遇。

  目前,国内从事油运业务的企业有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600026.SH),长航集团旗下的长航油运(600087.SH),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601872.SH),以及中远集团和中外运集团等。其中,后两者的油运业务均未上市。

  中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海集团、中远集团、招商轮船的油轮业务位列国内前三甲。张永攀表示,上市将能进一步提升中远油运业务在油运市场的竞争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远洋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