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复牌巨量买单意欲何为 不要掉入对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54 现代快报

  平安冲涨停 巨量买单意欲何为

  业内人士提醒,散户不要掉入主力对敲陷阱

  中国平安无疑成为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品种,增发计划被股东大会高比例通过后的首个交易日,该股盘中居然冲击涨停,市场各界议论纷纷。

  盘面惊心动魄

  从盘面看,复牌后中国平安的走势出乎意料的强劲。仅在集合竞价期间,就以69.98元成交了2896手,就意味着开盘前就成交了近2027万元。在大量买盘的推动下,中国平安以4.29%的涨幅跳空高开。开盘后头一小时里,该股面临的抛压不断,股价迅速回落。不过,10时30分起行情峰回路转,逾千手的大买单频频亮相,此后半小时内中国平安展开两轮猛烈的上攻,股价重新站上70元,成交金额也迭创新高。11点08分,中国平安冲上涨停!后来虽然涨停被打开,但仍攻克5日、10日均线。

  与7.87%的收盘涨幅相比,42.5亿元的成交金额更让人惊叹。这一成交额,创下了该股上市第二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平安的崛起,刺激了另外两只保险股的走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别上涨4.93%和3.81%。

  再惹市场争议

  风口浪尖之时,中国平安突出的表现,又将市场的焦点聚集一身,针对大涨背后的原因,巨额成交量和后市行情,市场各界议论纷纷。

  由于平安再融资方案的通过和31.2亿禁售股解禁的时间间隔极小,有不少股民猜测,昨日拉高是为了给刚刚解禁的“小非”出货。而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则认为,股价大涨是因为中国平安已经进入合理的买入区间,加上公司的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因素。还有部分券商研究人士表示,再融资计划被股东大会通过,预料到利空出尽后,平安不会有太差的市场表现,但没有料到走势如此强劲。

  对于42.5亿元的天量,市场也众说纷纭,但几乎一致认同此举是机构所为。上海证券的研究员认为,昨日42.5亿元的巨额成交额有机构对敲之嫌,认为中国平安还将探底。广州一私募基金经理也认同,指出这么大的量应该是机构所为,并建议散户不要盲目追入。通过大智慧行情系统已成交委托单的统计来看,昨日中国平安成交单中有274869笔为特大买单,占比达47%;176171笔大单占比30%,60323笔中单占比10%;而小单买入的比例仅为12%。快报记者 张雪

  异动原因猜测

  -分析

  可能一:

  再融资申请被否

  5日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表示要严格审核平安融资方案,于是有大资金预期平安再融资申请可能会被监管层否决,从而对市场错杀行为进行一定程度的回补。尤其在目前几只新基金陆续发行的背景下,更可以理解成是基金对大蓝筹的常规布仓行为。但这种情况不能对目前市场的基本面产生根本性改变,更难以彻底扭转限售股流通压力导致市场资金紧张的大格局。

  可能二:

  期指年内推出

  第二种可能性就是期指的推出,范福春表示他个人认为年内能推出期指。应该说一旦期指推出,那么大蓝筹板块的战略投资价值就会立刻凸显出来,大蓝筹板块发动阶段性行情的条件就完全具备了。考虑到期指推出对中国股市博弈机制的深刻改变,加上期指推出可能引发场外充裕的游资对大蓝筹板块抢筹行为爆发,那么,对大蓝筹板块的行情性质判断则应该重新定调。但我们认为,由于管理层已经明确4月份初步完成创业板的规则设计,至少在上半年同时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广州万隆

  怪异走势 基金经理直呼看不懂

  -反应

  继巨额再融资方案以超过90%的压倒性优势获股东会通过后,昨日中国平安强势上涨7.87%。接受快报记者采访的数位基金经理心情复杂,是利空出尽,还是后患无穷,抑或战略扩展,前途可期。“中国平安的此番壮举,令它或成民族英雄,或成罪人。”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是说。

  国联安基金副总经理孙建表示,中国平安在经营机制与管理能力方面一向为人称道。“但是,其再融资后收购的资产是否能达到合理的预期收益水平,还有待研究员观察。”孙建表示。

  然而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因投向不明,很难对平安再融资方案进行评估。

  天治基金投资总监余明元表示:“对于看空平安的机构投资人而言,均已抛售;留下来的多是支持派。在这一基础上,中国平安昨日的强势上涨或也不难理解。”亦有市场人士称,对于中国平安雄厚的资金实力而言,组织大资金护市也并非难事。

  余明元还表示,考虑到公开增发的模式,平安此番股价上行的压力或较大。“否则,若公开增发的价格过高,机构或许也很难接受。”余明元称。

  快报记者 曾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