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42 证券日报

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之困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经过3月4和再融资传闻冲击,深圳发展银行过低的资本充足率再次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

  由于深发展资本充足率长期低于8%,从而成为国内资本充足率唯一没有达到监管部门要求的上市银行。既然深发展已否认在短时间进行再融资,那么又将如何弥补过低的资本充足率?

  3月6日,记者采访了深发展一位高层,对方表示深发展达到监管层要求的核心资本充足率4%以后,即可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弥补附属资本来提高资本充足率。

  补充资本充足率三步曲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 年9月30日,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28%,资本充足率为4.27%。公告的业绩预增显示深发展2007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5.8%。

  如何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生死线?根据深发展的计划,首先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按照深发展定向增发方案,该行将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1.2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35.15元,通过增发将募集的42.18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深发展发行的认股权证其中第一批已经行权,第二批是在2008年6月到期,这两批认股权证都可以补充资本金。根据光大证券分析师的预测,预计第二期认股权证的行权等因素将带来19.63亿元的核心资本和80亿元的附属资本,从而推动该行2008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64%和13.18%。

  最后,根据深发展的计划,将在较近的适当时期发行债券补充附属资本金。公开资料显示,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相差无几,然而由于监管文件的限制,一直未能发行债券通过弥补附属资本的方式提高资本充足率。

  深发展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在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的监管文件要求以后,就可以发行债券了,该行将通过发行次级债继而发行混合债的方式弥补附属资本。

  从GE到宝钢的引资谈判

  曾经,深发展想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解决资本金的问题,然而GE守望了深发展两年后,最终黯然而退。

  深发展高层人士向记者解释当年与GE合作变故的时候表示,深发展首先要经过股改才能再次引入战略投资着,而经过长时间的股改以后,市场已经发生变化,深发展与GE不得不重新制定入股方案,因此也导致最终与GE失之交臂。

  当记者问及,入股深发展的价格上涨因素是否是GE最终退出的原因时,该人士表示,有一定的因素。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2007年,深发展的增发预案中,向宝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是35.15元,经过几个月市场的波动,截止3月6日,深发展的股价已跌至30.20元。面对下跌后的股价,宝钢是否还有意入股?

  上述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与宝钢的合作还未有变化,目前仍在监管部门审批。至于价格问题,她笑言,宝钢入股看重的是深发展的发展前景,且此次定向增发的限售期为3年,“相信三年后,我们的股价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富有戏剧性的是,2007年9月,就在市场纷纷传言GE与深发展的合作有可能搁浅的时候,深发展董事长纽曼虽然没有否认GE是否会退出入股深发展,但是却表示即使没有外来新资本注入,深发展亦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令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的标准。

  时隔半年,当市场再次质疑宝钢入股深发展的时候,纽曼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发展已经公告发行次级债券,不管宝钢集团的投资是否完成,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都将达到8%的监管标准。”

  截止记者发稿,并未了解到宝钢方面的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