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发展72小时惊魂背后:券商与私募的双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发展72小时惊魂背后:券商与私募的双簧(2)

  错杀7亿还是其他?

  从时间链条来看,三大传言事态或起于员工盗取3000万资金事件。

  深发展3月4日公告称,近日,本行发现某分行内部清算账户的异常交易,经查实为某分行员工通过一特种清算账户非法盗用本行资金。本行随即采取必要有效控制措施,并已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追缴了部分款项。该案件不涉及客户账户及资金,且损失金额预计不超过3000万元,对银行整体财务影响极微。此案件仅为个别事件,本行经营正常。

  与公告内容大致吻合的恰是市场数日来关于该案的传言。

  涉案员工为深发展深圳分行一张姓职员,家境较好,挪用银行资金在同事眼中看来相当难以理解。传言则称,该员工因为在境外赌球输得过多,无力偿债,于是铤而走险,将黑手伸向了银行。

  其实,这已经是第二起在深圳发生并暴露的赌球自盗事件。前一事件发生在2007年,为深圳某银行支行员工,盗取资金1160万元用于赌球。因此类事态高发,前述银行还受到网点拓展的限制。

  赌球自盗和其他事态猜想纠连在一起,经过市场的多方演绎,于是生成了深发展3月4日之劫。据记者多方渠道了解,三大传言发端一角即为券商和私募基金。面对市场的不可预期性,心理脆弱的券商和颇有野心的私募不自觉地演出了一幕双簧。

  有分析人士称,3月4日很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的一次错杀。从深发展股市交易的细节来看,或许正是如此。

  3月4日早盘时,深发展就出现大手卖单,表明有的机构已经开始出逃。大单抛售引导之下,三大传言四溢,深发展当日股价不断下挫,更多的机构开始减仓,并导致股价三度跌停。

  深交所披露的盘后数据显示,卖出前五名的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最大一家机构卖出深发展价值达29683.5万元,五家机构合计卖出73238.4万元。

  机构做空的同时是另一边的抄底。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在买入前五家营业部中,除两家机构席位在买入外,其他买入的营业部均为国信证券旗下的营业部。其中,素有私募敢死队之称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也赫然在列。该营业部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合计买入4957.9万元。与此同时,国信证券旗下的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无锡梁清路证券营业部也加入了短线博弈行列。

  饶有意味的是,3月3日,深发展公告案件的前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大型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标准。其中将百万元以上案件作为责任追究的重点对象,并将追究上级分行分管(副)行长责任。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