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原飞天系三公司生死殊途 邱忠保尚待择期宣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玉亭

  本报讯 经过几番开庭审理,原“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挪用资金一案的结果还有待法院择期宣判。而随着年报陆续推出,原飞天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举步维艰的经营状况再度曝光。

  原飞天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包括S*ST海纳(000925)、S*ST三农(000732)、S*ST龙昌(600772),S*ST海纳是目前唯一仍能立足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

  2007年被S*ST海纳称为凤凰涅槃的一年,飞天系控制期间占用了公司巨额资金,并以公司名义违法违规向飞天系的关联企业提供巨额担保,令公司的经营几近停顿。在浙江大学对S*ST海纳实行托管后,领导公司完成债务重组,成为国内首例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完成债务重组的公司,相应的对外违规担保、主要经营性资产的冻结及查封也得到解除。不过,S*ST海纳的资产重组仍处于沟通阶段,公司还未进入股改程序,自去年4月23日停牌至今。

  值得庆幸的是,S*ST海纳的生产经营基本恢复正常,同时公司以前年度计提的巨额预计负债的转回致使公司2007年度业绩大幅上升3150%-3200%。公司日前披露的200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单晶硅及其制品、半导体元器件的开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等,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4953.5万元,实现净利润3.91亿元。重新走上正常经营轨道的S*ST海纳目前专注于多晶硅主业,目前公司拥有年产80吨单晶的生产能力,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完成新车间的搬迁和生产线调试工作,确保年底能够达到年产单晶120吨的生产能力。

  与S*ST海纳相比,S*ST三农和S*ST龙昌就没有这么幸运了,S*ST龙昌早已于2006年11月终止上市,S*ST三农也因连续三年无法盈利而于2007年5月暂停上市。S*ST三农近期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因债务重组获得重大进展、主营业务取得较好收益,预计2007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盈利2000万元左右。但飞天系资金占用问题仍未解决,公司三季报披露仍有4.8亿占款未能清欠,清欠的进度及效果将取决于公安机关对邱忠保等相关案件的侦察及司法机关的判决情况,公司股改也因此搁置。

  福建省公安厅2月28日发布消息,挪用S*ST三农亿元资金的犯罪嫌疑人周军、陈剑等人日前在福州被提起公诉。随着飞天系案件的审理,旗下公司的清欠问题也将逐步明朗。在对邱忠保的最后一次庭审中,他在个人陈述部分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检讨,但却把其过失归结为在具体经营决策上的失误,由于盲目追求扩张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没有把公司经营好。对于公诉人指控的合同诈骗、挪用资金等罪名均未承认。

  根据审判流程,估计一个月后法庭将会宣布判决结果。根据刑法224条,合同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根据刑法272条,挪用资金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