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天量再融资方案获高票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1:26 上海商报

  昨日,平安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中国平安A股8000名股东代表持56亿股参与A股增发投票(包括现场投票结果和网上投票结果)。结果显示:92%赞成,6.22%反对,其余为弃权票;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投票比例93.1958%赞成,5.6191%反对,1.1851%弃权。

  商报记者 忻尚伦 深圳报道

  募集资金投向依然不明

  平安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昨天上午10点于深圳平安金融学院召开。根据现场拿到的会议资料,平安的融资计划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平安表示此次非定向增发的A股数量为12亿股,采用网上网下定价发行;同时发行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券的发行数量不超过412亿元,并附送一定比例的认股权证。对于募集资金的投向,会议资料并没有披露。

  现场第一个问题直指平安此次再融资的动机和投向。对此,马明哲表示,平安下辖9家公司,而一个集团的融资,肯定会比单个公司的融资规模更大。融资投向是“核心业务”,除了自身业务外,还会抓住良好的市场机遇,壮大公司力量(马明哲所说的核心业务是保险、银行、资产运营三部分)。

  在平安传出进行1600亿天量再融资方案后,各方猜测平安想收购的对象究竟是谁。其中,各方认为最有可能的收购目标是英国保诚集团。平安于1月21日发布公告后,保诚集团股价连涨三天——从6英镑涨到30英镑。“如果保诚集团确实是平安的潜在收购对象之一,那么等到一系列审批程序尘埃落定后,保诚集团的股价不知要涨到什么程度了,这时,平安的收购成本将高出很多。”

  A、H内外有别引不满

  引起众多股东最大不满的还在于平安此次的增发撇开了H股,只在A股市场进行。对此,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只是表示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选择。未来不排除在H股、A股甚至是国外市场进行增发的可能。

  会议开始后,一名匆匆赶来的股东没赶上投票,她表示今天看了新闻才知道平安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件事,就匆忙赶来。据悉,她重仓持有平安,此次赶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投出反对票。“公司需要发展,通过资本市场扩大资本量本身无可厚非,但一下子就推出了比公司现有资产规模还要多出一倍的融资方案,而且作为一家两地上市公司,却仅在A股实施,根本没有公平可谈。作为A股投资者,我们是被迫接受的。”

  “我投了反对票。”一名来自财富中国私募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平安不应该内外有别。“A股市场如今并不能承受如此巨量的再融资,如果平安真的是因为企业发展急需资金的话,为什么不同时进行两地再融资呢?”这位人士表示,他其实是认可平安的收购行为的,但他认为不能利用A股尚不完善的资本市场和尚不成熟的投资者来达到“圈钱”的目的。

  来自北京某证券公司的陶姓经济学博士透露,他投的是赞成票,“我看好平安长期的发展趋势,这是一家值得投资的公司。尽管如此,我对平安本次进行的再融资方式依然存疑,因为平安没有兼顾到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来自上海的私募基金人士则高调表示,公司上市就是为了圈钱来的,否则它就去银行贷款了:“为什么选择A股市场,那是因为A股估值高,A股对H股总是有溢价的。”

  为汇丰买单?汇丰来买单?

  来自长沙的股东向马明哲质疑,是否如外界所说,平安此次再融资是为了给汇丰因次债产生的损失买单。马明哲断然否认这种说法。“汇丰是经营稳健的公司,是很伟大的公司,是学习的榜样。”他表示,参股平安后,汇丰教给平安很多宝贵的东西,尤其是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理念,“汇丰那么大的公司,平安算什么?平安怎么去救汇丰?汇丰根本不需要平安去救。”

  既然汇丰实力依然如此强大,且平安的发展是如此可期,很多股东就希望平安能向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知名评论员皮海洲表示,同样一个再融资方案,一方面遭到A股流通股股东的反对,另一方面却又得到大股东的极力支持。“这在股改之前常见,在股改之后发生是不正常的。这说明大小股东利益不一致。”

  皮海洲认为,既然汇丰银行支持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那么就不应该只是表现在口头上,更应该体现在掏钱买单上。那样一来,对于那些拟在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中国平安巨额融资的投资者,也可以特定投资对象的身份参与到中国平安的定向增发中来;不仅如此,还可以绕过投资用途不明这一“短板”。但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表示,如果采取定向增发就意味着所有一切都要推倒重来,现在看来可能性不大。

  平安高层都会参与增发

  平安此次进行的天量增发,将使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大幅度降低。平安总经理张子欣指出,平安以往的几次增资行为后,短期对每股净资产都产生了影响,但过后,随着新业务的投入和发展,其增长速度比我们想象的更快,相信这次也不会例外,而公司的每股盈利则不会产生影响,相信是平稳或略有上升。

  为了增强股东的信心,马明哲表示,平安高管一定会参与此次增发,“而且据我所知,主要的高管都会参加。至于公司员工就要看他们自己的意愿了。”资料显示,目前分列平安第四和第六大股东的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总股本的5.30%)和深圳市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总股本的4.51%),均为按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平安的公司;平安还有一个高管激励计划,高管持股平台为江南实业,持有平安超过1.39亿股,占总股本的1.89%。总计持股8.6亿股,即便是有三分之一股份拿出来的话,也是非常可观的。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