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竞争者相继出局 美的荣事达小天鹅终成一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7:03 证券日报

竞争者相继出局美的荣事达小天鹅终成一系

  刘丽靓

  一场持续近半年之久的白电业“争婚”剧终于尘埃落定。胜出者美的电器2月28日正式对外公布,公司以16.8亿元把“新娘”小天鹅24.01%股权拥入怀中,交易额16.8亿元,加上此前持有小天鹅4.93%的B股股权,美的将合计持有的小天鹅股权占其总股本的28.94%,成为小天鹅实际控制人。在美的电器与小天鹅“完婚”之际,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白电格局中,美的荣事达小天鹅系、长虹美菱系、海信科龙系都将成为海尔的有力挑战者,随着行业整合的加速,白电领域国际化跨国品牌有望很快诞生。

  美的电器与无锡小天鹅公司的姻缘要追溯到2003年,但当时市场并没有给予美的机会。直到2007年3月,美的电器通过其离岸全资子公司,斥资1.04亿元从二级市场购入1800万股小天鹅B股股票,并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才实现了其梦想的第一步。然而追随小天鹅的却并非美的电器一家,在无锡国联开出转让股权的条件后,苏州春花、四川长虹和意黛喜等等强有力的竞争者让美的与小天鹅的情路变得更加曲折更加具有戏剧性。

  据悉,由于不符合小天鹅的条件,苏州春花是第一个被淘汰出局的。在竞争者中,实力强大的意黛喜早在2005年即与小天鹅合资成立了洗碗机公司,但一直亏损。国联接盘初期,意黛喜向国联高层表达了股权合作的意愿,希望能获得小天鹅51%以上控股股权。随后,长虹公告承认参与小天鹅竞购。但是,没过多久,四川长虹却称,小天鹅股权转让底价过高,从而决定放弃了本轮向无锡国联提交股权受让要约书。四川长虹的突然退出,让人们以为在仅剩的竞争者美的电器和意黛喜之间将展开一场决战。可就在专家组即将开始对各方提交的收购方案进行评审前一天,意黛喜突然向国联发函,表示放弃对小天鹅的收购。美的电器顺理成章“迎娶”了小天鹅,使得其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将突破10%,成为洗衣机行业第二大巨头,仅次于海尔。

  “美的电器如此坚定收购小天鹅股份,彰显出公司做大做强洗衣机业务的决心,从而谋求白电制造商霸主地位的雄心,也将会对整个家电产业界形成重大冲击和影响。” 中投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随着一系列的资产收购和注入,美的电器将运营空调、冰箱、洗衣机多业务,并同时经营“美的”、“荣事达”“华凌”和“小天鹅”多品牌,实现美的整体冰洗业务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上的迅速提升。此次收购双方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获取品牌、资源的协同效应,提升双方的品牌价值和综合竞争力,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小天鹅在洗衣机方面的技术,全面提升美的现有洗衣机业务的综合技术实力。同时以小天鹅的产品借助美的的物流配送系统和营销渠道,利用大企业在采购、仓储、运输中的优势,获取上游生产原料和销售产成品,以降低成本、提震销售,提升盈利能力。双方都将收受益,对美的公司的长远发展也必将带来积极影响。

  随着美的成功收购小天鹅,家电市场特别是洗衣机市场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格局。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度洗衣机国内市场白皮书》显示,在国内洗衣机行业前五大品牌中,海尔依然保持了洗衣机行业的领先地位,全年销售量达到809.94万台,市场份额达到23.4%,居洗衣机市场的第一集团,排名第2到第5位的其他四家企业:小天鹅、LG、松下与荣事达的市场份额都不足10%,居于市场的第二集团。“收购后,美的电器旗下洗衣机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13.60%,拥有了冲击第一集团的实力”。中原证券胡铸强表示,洗衣机业务一直是美的电器白电业务中的短板,此次收购后虽然美的仍落后于海尔电器,但已从洗衣机品牌第二集团的混战中脱颖而出。

  目前,国内洗衣机销量在前十位的品牌中,荣事达被美的吞并、美菱已被长虹控股。近日,长虹派驻高层进入华意压缩、海信白电资产作价25.4亿注入科龙,美的电器又成功收购了小天鹅,如此以来,美的荣事达小天鹅系、长虹美菱系、海信科龙系都将成为海尔的有力挑战者,白色家电市场竞争显然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重组的到位,白电行业的产能已经迅速集中到行业前几大巨头手中,整合集聚带来的产能高峰也将在未来几年出现。未来3-5年,家电行业最有可能在白电领域诞生国际化的跨国品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的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