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虹整体上市逼近:地产军工成最大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虹整体上市逼近:地产军工成最大卖点

  本报记者 郎朗

  在放弃收购小天鹅A(000418。SZH)24.01%股权的计划后,四川长虹(600839.SH)并没有放慢资本扩张的步伐,转而投资1.7亿元为深圳长虹和长虹置业进行增资,显然长虹集团正通过多种方式来一步步地走向整体上市。

  今年1月长虹集团将军工资产——长虹电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3.3亿元放入四川长虹,这不仅拉开了其军工资产上市的序幕,而且将长虹电源的可转换为商业用地的厂房放入了四川长虹。

  然而这仅仅是长虹集团剩余优质资产放入上市公司的开始,这次四川长虹以增资的方式获得了深圳长虹和长虹置业实际的控制权,接下来长虹集团剩余的四家军工企业何时注入上市公司将关系到其整体上市的进度。

  收编两公司

  2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的公告显示,2月27日四川长虹与大股东长虹集团签署了<关于深圳长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之增资协议>,决定以现金形式为深圳长虹科技增资7000万元,其控股比例为70%。

  与此同时,四川长虹还与长虹集团,以及控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四川长虹置业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将以现金方式向长虹置业增资1亿元,其控股比例提高到69.52%,长虹集团和长虹创投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为22.86%和7.62%。

  而这次增资前,长虹集团分别持有深圳长虹100%股权、长虹置业75%股权,四川长虹为何要反哺大股东旗下业务?这次关联交易又将达到怎样的目的?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长虹是2006年3月16日由长虹集团投资建立的,目前正在深圳南山高新区建设长虹深圳研发中心大厦项目,其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根据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书,以2007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深圳长虹净资产评估值2962.87万元。

  长虹置业则是2005年12月16日由长虹集团和长虹创投注册4384万元在绵阳高新区成立的,主要负责长虹绵阳老厂区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根据四川君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虹置业资产总额3512.39万元,负债总额302.40万元,所有者权益3209.99万元。

  记者了解到,长虹集团目前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5%以上,由其继续投资长虹置业和深圳长虹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显然资产负债率在47%左右,而且具有较强融资能力的四川长虹则是代替长虹集团进行投资的最佳对象。

  四川长虹公告声称,公司对深圳长虹增资,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研发能力建设,解决公司与深圳长虹之间后续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和潜在同业竞争问题;对长虹置业增资,则有利于尽快盘活公司拥有的大量商业土地资产,同时解决本公司与长虹集团在房地产业务方面的关联交易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此外,长虹集团在双方协议中还特别承诺,本协议签订之前,长虹置业尚有部分资金存放于长虹集团结算中心统一管理,长虹集团承诺在长虹置业本次增资申请工商变更登记前向长虹置业归还其存放于结算中心的全部资金。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四川长虹加速扩张步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四川长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