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台感受业绩浪 年报3元股价直封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茅台感受业绩浪年报3元股价直封涨停

  

  贵州茅台(600519.SH)上周六公布2007年业绩快报,每股收益3.05元。受此消息刺激该股昨天开盘即迅速封涨停,并带动沪深大盘摆脱周边股市下跌影响大幅上升。而在贵州茅台的示范效应下,酿酒食品板块昨日也涨幅居前。

  昨日贵州茅台跳高4.67%开盘,宣告重返200元大关,1分钟不到便被几笔大单直接打到涨停板并全天封涨停,收盘价214.50元,换手率仅为0.44%。

  昨日两市第一高价股山东黄金(600547.SH)也大涨7.49%,收盘230.02元。贵州茅台目前位居两市高价股第二名。

  受贵州茅台强势封涨停示范效应的激励,昨日酿酒食品板块大涨5.43%,仅次于创投板块而居于沪深两市板块涨幅榜第二。包括贵州茅台和古井贡酒(000596.SZ)两家酒类股涨停在内,该板块涨幅5%以上个股达到13家,涨幅居前者大部分为酒类公司。

  券商对于茅台年报业绩快报的评价侧重点不一。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2007年贵州茅台每股收益比Wind统计的市场平均预期2.414元高出27%,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等各方面数据都相当出色。

  申银万国认为茅台业绩大幅增长且超出市场预期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是推测2007年度报表体现的茅台酒销量增长18%左右,增速超预期。其二是吨酒价格预计超预期,目前推测2007年度吨酒价格提升22%左右。其三是品牌力提升后费用率的下降幅度超预期,2007年三项费用合计仅增长7.44%,费用率为15.54%,同比下降5.84个百分点。

  “保守估计贵州茅台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686元、6.606元和8.988元,分别同比增长53.4%、41.0%和36.1%,按2009年市盈率50~55倍估值,12个月目标价330~363元。”

  国信证券研究所则认为茅台业绩超预期增长主要来自预收账款确认。该所农业与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茂昨日发表观点指出,茅台全年业绩“远超过我们和市场普遍的预期。2007年茅台酒类销售收入超越五粮液而成为中国最大白酒企业。但如果考虑到五粮液集团进出口公司截留的巨额销售收入(估计2007年在10个亿以上),五粮液的酒类实际销售规模仍然要大于茅台”。

  黄茂强调,茅台在2007年的业绩释放,应是“两税”合一、超越五粮液和提升公司形象等多方面因素的结果。2008年继续从预收账款方面获得支持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公司更多地从2008年春节超预期的提价幅度上给予支持。从稳健的角度出发,在获得进一步的信息之前,仍然暂时维持之前市场中较低的盈利预测,2008~2009年分别为3.85元和5.67元,以及4个月280元的目标价。


蔡臻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贵州茅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