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百大控制权落定:银泰西子巧签城下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S百大控制权落定:银泰西子巧签城下盟

  本报记者 周益广

  僵持了近三年之后,S百大(600865.SH)的股权之争,最终以两大股东各取所需而握手言和。

  2月28日下午,杭州大酒店,S百大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与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接连在此举行。稍晚的时候,S百大董事会秘书何美云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托管协议与股改方案两大议案均获得高比例支持票通过。

  事实上,托管协议与股改方案互为牵制。正是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关于将杭州百货大楼等百货业资产委托给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管理的议案》,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核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才获得了“银泰系”的赞成票,杭州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子联合”)才就此坐稳了S百大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股改方案的通过让公司获得了更加明朗的发展前景,公司将继续在商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何美云如此解释托管了百货业资产之后S百大的发展方向。至于董事会成员等人事方面的变动,她表示暂未讨论,要到本届董事会任期结束后才会有变化。

  决斗股改方案

  事实上,S百大股改方案早在2006年9月就提出来了,但是由于西子联合与“银泰系”之间对S百大的控股权之争,股改方案曾两度被否。

  据悉,S百大原本是杭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拥有杭州百货大楼这一老牌百货商场,以及杭州大酒店等旅游类资产。从2005年开始,“银泰系”多次举牌S百大,在二级市场收购了大量的流通股,亦通过协议转让获得了5.86%的非流通股。

  就在“银泰系”对S百大控股权志在必得的同时,西子联合横刀夺爱。2006年3月,国有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26%的S百大股权转让给了西子联合。

  此后,银泰系与西子联合的争夺焦点,放在了S百大股改方案上。

  S百大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子联合是最大的非流通股东,持有29.93%的股权。而第二大股东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银泰系”)则持有29.54%的股权,距离西子联合只有一步之遥。同时,“银泰系”是S百大最大的流通股东,持有S百大的流通股比例高达47.19%。

  局面顿时微妙起来。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支付的对价过高,西子联合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将被“银泰系”取代,而支付对价若不能达到要求,“银泰系”则拥有对股改方案的一票否决权。

  S百大第一次提出的股改方案,因为“银泰系”的否决票而难产。银泰百货总裁周明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低于“10股支付3股”的市场平均水平,银泰方面难以接受。

  S百大第二次发布的股改方案提高了对价支付标准,相当于非流通股每10股送2.81股,但在投票表决时也因为“银泰系”的否决票而流产。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百大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