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能源整合接近尾声 地方电力诸侯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6: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能源整合接近尾声地方电力诸侯现形

  特约记者 张晓艺

  2月29日,深圳能源(000027)和韶能股份(000601)同时发布公告,对深圳能源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一事进行确认。至此,备受市场关注的深圳能源整体上市经过一系列的资源整合,基本接近尾声,深圳能源也从一家中等规模的地方能源公司变身为举足轻重的地方电力诸侯。

  整合之末

  深圳能源2月29日的公告称,经国务院国资委核准,深圳能源控股股东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能集团”)目前正在办理其所持有的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韶能股份”)8.91%股份过户至公司的手续,转让价格为26100万元。

  深圳能源由此成为韶能股份第二大股东。

  除了上述正在办理过户的股权之外,根据有关协议,还有两部分正在整合的资产受到关注,分别是深能集团持有的交通银行0.04%的股权以及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液化天然气”)4%股权。

  “交通银行的这部分股权过户,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核准,但是因为仅有0.04%,达不到法定公告标准。”深证能源董秘办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整个过程,我们会做提示。”

  据公告,2008年2月18日,深圳能源与深能集团签署了《关于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收购股权及资产的结算协议》,截至签署日,除少数资产因政府部门审批等原因尚未能完成过户外,其余剩余标的资产的过户及移交等事项已基本完成。

  当时,双方还约定,从2月18日起30个工作日内,深能集团就上述交通银行、韶能股份的相应股权(或股份)转让事项取得相应的批准并完成过户。

  “大鹏液化天然气因为是外商投资企业,所以需要商务部批准,目前还在程序当中。”谈到大鹏液化天然气,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商务部的批准应该问题不大,因为这个不涉及收购问题。”

  据了解,虽然涉及数量有限,但是大鹏液化天然气的股权转让还是比较受业界关注。广发证券的研究员谢军认为,该公司资产质量比较好,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这部分资产的转让目前还没有完成,等于给公司的资产整合留下了一个尾巴。

  除此之外,深圳能源和深能集团的资源整合基本接近尾声。去年年底,两家公司已经搬到了一起,成为两个大企业合并的开始。2月29日,记者登陆深圳能源的网站,注意到“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岗位竞聘”的专栏还醒目地挂在网站的首页。

  “高管层面的人事早已确定,董事长、总经理、几位副总以及总会计师这些都确定了,所以并不存在所谓的‘人心浮动’问题。”前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地方电力诸侯现形

  整体上市之后,深圳能源已经今非昔比,从一家中等规模的地方能源公司变身为雄踞一方的地方电力诸侯。

  在整体上市方案顺利实施之后,深圳能源已经从权益装机规模156 万千瓦的地方性上市公司,一跃成为权益装机超过450万千瓦、在全国多个省区拥有发电资产的大型发电类上市公司。

  此前,深能集团是深圳地区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的企业,在深圳电力供应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但是有分析师认为这些发电项目均局限于深圳地区,从全国发电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深能集团的规模不但远远落后于五大发电集团和三峡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国字号发电商,与粤电力、广州发展集团这样的同地区发电集团相比,也难言竞争优势。

  为了解决发展的地域局限性问题,深能集团近年来已经开始动作。除了东莞、惠州等深圳周边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地区之外,还远及四川、安徽、河南、内蒙古等地。

  “发电企业向上游寻找资源的努力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现象。”天相投顾电力行业分析师苏晓光对记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深圳能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