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谋杀了联通350亿市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至 

  如“艳照门”事件,信息传播在证券市场有巨大的威力。

  同样,近日中国联通中国人寿中国石化都遭受巨额再融资谣言袭击,市值大幅缩水。意外的是,本应理智的基金也没有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反而成为杀跌主力。

  市场人士评价,20年历史不到的资本市场还“很傻、很天真”,需要有关各方的积极引导与长期教育,以期消除种种非理性扭曲的投资文化。

  谣言影响力路径

  “这应该是一次最成功的谣言制造,如果有人蓄意而为的话。”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半开玩笑地说,该人士所说的谣言是指“中国联通再融资600亿”。

  2月25日8点46分,距早市开盘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网名为“今天星期多少”的网友在新浪财经吧发了一个“后果很严重”的帖子,帖子所述传言令中国联通市值在三天内蒸发156.68亿,成为中国证券史迄今为止最为“掷地有声”的发帖。

  该帖标题为:“今天联通跌停!绝对真实,再融资600亿!!!完了!”发帖不久,该帖版主加帖“精华”标签,短短几日内,点击数量高达数万。

  其他财经网站的论坛、贴吧充斥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公司再融资的传言。

  记者不能证明该帖是传言第一帖,但从所搜索到的传言发帖时间上进行比对,该贴暂列时间最早排名第一位。一个小时,中国联通似乎被该传言“附体”,一路杀跌,中午收盘时已被巨大的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2月26日,中国联通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股价仍然走低,至2月28日仍未走出传言阴影。

  以中国联通2月24日收盘价12.13元计算,至2月26日发布澄清当日收盘于10.46元,中国联通流通市值三天内蒸发156.68亿,总市值损失353亿。其他被再融资传言袭击的上市公司也出现大幅下跌。

  那么,谁该对上述损失负责呢?

  “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文化仍然很有问题,好的投资理念没有建立起来。虽然现在价值投资理念已比几年前强多了,但仍不占主流地位。近一段时间,基金对价值投资的理念有松动。追涨杀跌、联合建仓情况很多。”某券商高层人士直言不讳。“今天买,几天后就卖。”

  与上述券商人士说法相佐证,据公开资料显示,基金为主的机构对个股分歧严重的时候,往往同时出现在“龙虎榜”的买卖前五。

  上述情况很明显,机构动向趋于相反,一方在卖,一方在买。2月26日的成交明细单中,农产品(000061。SZ)买卖前五名里,机构席位各占四名。

  对于再融资导致的中国联通等个股大幅下跌,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当日,有基金公司一大早就做出了抛出的决定。”

  或许,谣言导致中国联通等个股大幅下跌的事件并不复杂:首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发布消息;其次,各大网站论坛提供传播平台;然后,这些消息早就被机构知晓,赶在散户前面,大家开始集体杀跌。

  投资者急需教育

  “这反映投资文化的扭曲与贫瘠。”某证券畅销书作者认为。“现在对投资者的教育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价值投资、买者自负’。投资者教育工作急迫需要快速展开,目前投资者比较盲从。”

  全聚德“会飞”的烤鸭、“带头大哥777”事件、末日权证出现的“义庄宣言”,都在表达着整个中国证券市场的文化现状。

  “现在还好一点,以前更厉害,一说起庄家,大家都是羡慕与尊敬。”某券商证券营业部负责人直言。

  对于类似谣言影响股价,法律上也存在盲点。

  “如何处罚,谁是传言制造者都找不到,即便找到了,有一万个人发了帖子,总不能都抓起来。”某业内人士坦言,“要治理也只能从源头上,比如,规范一些网站的乱开论坛现象。”

  2月28日,又有人以“揭幕者”的网名在东方博客上发布传言:传财政部已提交下调印花税报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