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闻系前世今生 股权重组并不言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9:03 财富时报

  新黄浦和新华闻

  眼下对华闻系而言,可谓涅槃的关键时刻。一方面华闻控股重组正在艰难进行,另一方面,上海有关方面正在进一步对社保案遗留问题进行处置。

  现已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华闻系的核心主角是华闻控股,但实际运作平台却是新华闻和新黄浦。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是2001年1月17日在上海市工商局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00,000元,法定代表人为谷嘉旺,注册地址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主营范围为实业投资、资产经营及管理、国内贸易等,股东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和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如果没有对‘华闻系属于人民日报社’的大力宣传,当年的新黄浦并购很难成功。事实上,上海新华闻当年受让的10200万股国家股,其50%权益,包括从当时的4元/股到现在的22元/股的巨大价差,都归属了‘广联’这样的民营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广联投资其股东构成达7400多位,属于典型的民营企业。”知情人士表示,时下公众关注的“新黄浦”收购案的操作人王政,在2001~2007年期间的身份是:华闻控股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上海新华闻总经理,同时兼广联投资的总经理。“可见,王政在新黄浦收购案过程中,包括之前、之后,均具有三重身份”。所以,王政是“利用人民日报社政治影响和社会资源,以上海新华闻为平台,为民营企业(广联)敛财”。

  在此之后,整个华闻系的实际运作平台为上海新华闻,事后,“华闻系”的一系列扩张,也确实以上海新华闻为投融资平台展开,而在上海新华闻中,广联自始至终持有50%的股份。“上海新华闻同华闻控股并非一个概念。华闻控股从工商注册的角度讲只持有上海新华闻的一半。”

  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2日,于1993年3月26日在上海证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638),是上海市内最早组建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目前,公司总股本为5.6亿元,净资产为25亿元,有9个职能部门,12家子公司,多元业务领域拓及上海、北京、浙江、江西、陕西等省市。 下属控股公司有:上海科技京城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恒立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欣龙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欣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弘浦置业有限公司和上海赛格电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瑞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有上海新黄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广安世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和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参股公司是迈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而在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拥有29.97%的股权,为“中泰”并列第一大股东。此外,对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拥有5.91%的股权。

  “华控如果转股完成不了,很多事情没法处理。”接近华闻控股重组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关键是华控没有现金。”不过,该人士也明确表示,对相关方面而言,并不会因为目前的困境而放弃对华闻控股的重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