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减持高管面面观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1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郭望

  大股东

  控股大股东减持往往是市场最为敏感的事件,也正因为如此,大股东对此十分慎重。

  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2007年1月12日开始,泸州老窖惟一非流通股东——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的部分股改限售股解禁,泸州老窖迅速成为首家国资局直接在二级市场卖票的“大非”减持公司。

  1月27日至到2月25日,泸州市国资局四度出手,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减持,累计售出泸州老窖4207万股(占总股本的4.83%),其股改限售期满一年后的可上市流通股份全部售出。以泸州老窖当时的股价25元左右估算,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通过减持套现资金超过10亿元。但是泸州市国资局仍持有泸州老窖53.52%的股权,第一大股东地位暂时没有受到任何威胁。

  中铁二局集团 根据中铁二局实施股权分置时各股东的承诺,2006年12月5日有3776.175万股解除限售,其中控股股东中铁二局集团首批解禁1839.675万股。

  2007年8月2日、3日,中铁二局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中铁二局股份800.5万股及1034.175万股,全部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1%。至此,中铁二局集团尚持有中铁二局总股本的49.74%,其中无限售条件的股份仅余5万股。以中铁二局这两日的均价27元计算,中铁二局集团公司获利5亿元左右。

  参股法人股东

  参股的法人股东持有上市公司的成本较低,且没有控股权的图谋,故而高位变现从而获得巨额收益既是其减持动力,也成为其身价提升的重要筹码。

  中信国安集团公司 遭遇股东减持规模最大的是中信证券,其中获利最为丰厚的公司是中信国安集团公司。2007年初,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共持有中信证券1.83665亿股,占总股本的6.16%,其中有大非解禁后的流通股1.24亿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接着该公司五次公告,陆续减持其名下已获流通的中信证券限售股,至2007年5月29日,1.24亿股全部抛售,累计套现金额52.46亿元,成为两市迄今最大的一笔大小非减持卖单。

  雅戈尔 另一家从持股中信证券中获得巨额收益是的雅戈尔。1999年8月,雅戈尔投资3.2亿元、以1.60元/股的价格持有了2亿股中信证券法人股,占其总股本的8.06%,成为中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经过中信证券股改对价,雅戈尔共持有中信证券1.83665亿股,占总股本的6.16%。2007年第一季度,雅戈尔减持3012万股,超过总股本的1%,套现金额达到10亿元。随着中信证券股价的一路走高,2007年第四季度,雅戈尔公告再度出售3000万中信证券,获利接近30亿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