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第一牛股小商品城停牌80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7: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商业第一牛股小商品城停牌80日调查

  本报记者 陈小莹 黄婕 

  从2007年12月11日至今,小商品城(SH.600415)足足停牌了约80天。

  在这次异乎寻常的超长停牌中,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的资产是否注入小商品城,以及最终的注入方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正在人们等待谜底揭晓之时,又传来一个被刻意低调处理的消息。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停牌期间,包括三期在内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建设指挥部原总指挥杨延虎因“涉嫌重大经济犯罪”,已经辞去义乌市人大常委一职。该案由金华市纪委移送金华市检察院,并内定为2008年金华纪检部门的中心工作之一。

  权威信息显示,杨延虎案主要与国际商贸城建设中涉及的“权钱交易”有关。这个颇有想象空间的消息又为股价已近百元的“商业第一牛股”的注资增添了变数。

  杨案始末

  2008年2月2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发布了一则简短公告。

  公告称,1月15日,义乌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同意杨延虎辞去义乌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杨延虎的辞职并非“正常辞职”。此前由金华市纪委提交义乌市人大常委会的书面意见中,简要提及杨延虎涉嫌“重大经济犯罪”,建议人大常委会同意其辞职的要求。

  杨延虎的落马,距其卸任国际商贸城建设总指挥一职仅有数月。1997年,杨延虎从义乌市人武部政委的位置上转业到地方,担任义乌市委常委。2000年7月,义乌市决定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杨延虎于2000年下半年带领一班人进场,一直干到2007年10月。

  “他们指挥部权力大得很,谁拆迁能拿到多大的房子都是由指挥部说了算。”家住工人北路共和村安置房的老王说。提及分配不公,征地拆迁所及的西力村、殿山村、畈田村和共和村等村庄都发生过纷争。

  老王是国际商贸城二期的拆迁户,从其目前所住的安置房可以直接看到国际商贸城,地价已经涨到3万元/平米,安置面积相差几十平米就相差几十万元。惊人的价格为权钱交易留下了空间,不少村民都怀疑这其中有一些“猫腻”的存在,“到现在还有十户居民没有得到安置,名单被那些不该有的人占了!”

  2008年1月27日,义乌市检察院向市人大提交的2007年工作报告中称,义乌市检察院查办了国际商贸城建设指挥部原副总指挥张红峰以及三名中层干部受贿案等,并纠正了国际商贸城周边近1000亩土地的违法确权。

  该报告表述称,“针对我市土地资源紧缺,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查办了在农村拆迁、确权安置、工业用地安排过程中,国家工作人员收受巨额贿赂的案件10件。”

  从义乌市检察长的表述来看,巨大的土地商机与“官商合一”的制度造就了腐败的温床。而这条土地通路的顶端就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杨延虎。

  最新进展显示,杨案已经由金华市纪委移送金华市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该案被内定为今年金华纪委的主要工作之一。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2002年10月,<金华日报>曾在头版连续三天以整版篇幅介绍杨延虎,盛赞其是“廉不言贫”、“勤不言苦”、“以诚待人”的领导干部。

  低成本拿地

  小商品城所拿土地的巨大价值不仅使得杨延虎落马,其背后还纠缠着小商品城增发的曲折故事。

  2007年12月11日,小商品城在发布的停牌公告中称,停牌与筹划定向增发事宜有关,且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资本市场和义乌市的主管部门都在不同场合默认了增发的项目主体是国际商贸城三期。

  在海通证券2008年1月出具的对小商品城的调研报告中,将国际商贸城三期作了更为细化的定义。其预计对于大股东定向增发对应的项目就是国际商贸城“三期土地的注入”,“以及对可能搬迁到三期的针织市场的作价转让”。

  仅国际商贸城三期中一阶段的体量就颇为可观。其占地500亩左右,建筑面积约115万平米,预计今年10月就可以投入经营。根据基金公司的测算,预计有效出租率35%,规划了15000个铺位,预计招租均价为1800元/平米。

  根据基金公司测算,这些租金收入和配套服务收入将在2010年贡献10亿元的巨额收入。

  在杨延虎主管国际商贸城建设工作的7年时间中,在义乌市政府的经营之下,国际商贸城迅速成长为继篁园市场和宾王市场之后义乌市最具竞争力的商铺。在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目前一个普通的工艺饰品店面租赁价格已经被“炒”到了400万元左右。很多义乌商人已经放弃了小商品产品的生产销售,而是以转租摊位为生。

  2002年10月、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国际商贸城一期和二期分三次注入了小商品城(600415),其租金收入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带动股价扶摇直上。

  从国际商贸城一二三期的运作经验来看,义乌市政府都采取了成立建设指挥部负责拆迁、安置、建设等前期工作。待到建设完成,指挥部即结束使命,商贸城就采取某种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在政府的强力推动和运作下,国际商贸城取得土地成本一直十分低廉,一期二期的土地转让价分别为30万/亩和90万/亩。

  这个价格显然远低于市场价。就在国际商贸城二期的北面,一栋名为财富大厦的写字楼在2003年拍出了22万/平米的天价,创下全国县级市的地价之最。

  海通证券的调研报告判断,国际商贸城三期一阶段的500亩土地和二阶段的300亩土地估计转让评估价格在300万/亩左右,将比一期二期略高,但仍大大低于周边2000万/亩的市场价格。

  “其实大部分与土地相关的安置拆迁成本都是政府在负担,所以才能保证小商品城以低价拿地。”一位义乌当地关注投资的企业主说,“就凭这些土地,这个股票即使200块也值。”

小调查

1.你认为小商品城是否会卷入义乌官员杨延虎权钱交易案?

不会
不好说

2.如将国际商贸城三期注入上市公司,你认为是否会有猫腻?
有猫腻
没猫腻
不好说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房产业务增收难掩小商品城主业短腿

    延期三年未交商铺 业主状告上海小商品城

    小商品城定向增发 三期项目有望注入

    义乌小商品城遭遇多事之秋 政府断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小商品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