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电器吃定小天鹅 胜在民企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3:34 南方日报

美的电器吃定小天鹅胜在民企身份

  16.8亿元现金购小天鹅24.01%股权,承诺保留品牌

  美的电器(000527.SZ)终于将“天鹅肉”吃到嘴里。昨晚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已于前晚与无锡国联集团签订正式协议,以16.8亿元成功收购了小天鹅(000418.SZ)24.01%的股权。

  加上此前美的电器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在二级市场购入的18000006股小天鹅B股股票(占小天鹅总股本的4.93%),美的电器合计持有小天鹅105673347股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28.94%,成为这家国内洗衣机行业排名第二的小天鹅的控股大股东。

  美的胜在民企身份

  美的并购小天鹅在四川长虹(600839.SH)宣布主动退出竞逐后,变得几乎没有悬念。但美的迟迟没有宣布签约,可能是双方在收购细节上的博弈。据传,除了四川长虹,意大利的家电巨头默洛尼也有参与并购。知情人士称,美的电器的胜出除了美的抬高的收购价,即比原先市场普遍猜测的16亿元的转让价高出8000万元,更比无锡国联提供的14.9亿元转让底价整整高了近2亿元。还在于有关部门要求审慎对待外资控股国内知名企业,由民族企业美的电器接盘小天鹅也在情理之中。

  美的电器目前为国内第二大家用空调制造商,近年在冰箱和洗衣机领域频频发力,先后获得了华凌集团(0382.HK)、美泰克与荣事达合资公司的控股权,更提出“2010年要进入全球白色家电五强”。

  现金对美的电器来说应当不成问题,按照刚刚公布的美的电器2007年报,美的电器去年净利润为11.93亿元,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33亿元。在其资产负债表中,截至去年年底,美的电器拥有货币资金约18.45亿元,应收账款约14.86亿元。而就在上周的2月19日,美的电器宣布将公开增发融资35.56亿元。紧接着,美的电器的大股东美的集团于2月22日发行了2008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债券,发行规模为18亿元,期限为一年。

  多品牌运作考验美的管理层

  至于美的电器并购小天鹅的目的,有分析人士称,洗衣机是美的电器白电领域的短板。虽然美的2007年在合肥投建了具备450万台年产能的洗衣机生产基地,但是在洗衣机业内的品牌地位、技术基础还有待提升。而小天鹅2007年产销量均位列洗衣机行业第二,且在波轮、滚筒洗衣机上均具备一定技术优势。

  此外,有美的内部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即使美的不收购小天鹅,但立志冲击全球白电五强的美的电器,也绝不允许其他竞争对手染指小天鹅。”

  不过如何整合小天鹅,以及如何处理好美的、荣事达、小天鹅3个洗衣机品牌的运作,对美的电器来说可能是个极大的挑战。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昨日就此向记者透露,美的将保留小天鹅的品牌运作,并且将继续加大在冰洗产业的投资力度。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的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