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征电气试拨风电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征电气试拨风电迷雾

  本报记者 姚伟

  迷雾正笼罩在长征电气(600112.SH)风电项目。

  2月27日下午3点,广西银河集团副总裁徐宏军、长征电气董秘王肃、艾万迪斯能源咨询公司(下称艾万迪斯咨询)董事长Klaus Bodenstein及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银河艾万迪斯)总经理Lars Andreasen,齐聚广西北海,试图驱散这团迷雾。

  银河集团某高层表示,2006年10月,艾万迪斯咨询原准备用技术、硬件等入股银河艾万迪斯(注:当时名为广西银河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后因评估及定价遇到障碍,使艾万迪斯咨询未能第一时间成为银河艾万迪斯股东。而签订长期采购合同时,一旦公司名变更,重要合同可能面临重新签订。因此,银河艾万迪斯公司名的启用早于艾万迪斯咨询成为银河艾万迪斯事实上的股东。

  “我就是神秘的Klaus Bodenstein!”一位白发苍苍的外国老者说。据介绍,他与银河集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986年,艾万迪斯咨询并不神秘,是由一群私人投资者出资组成,现已聚集风电方面的专业人士。

  至于长征电气为何携手艾万迪斯咨询进军风电项目,银河集团某高层表示,因地处广西,加上客观条件限制,长征电气尚缺乏和国际风电行业巨头合作的基础,只有转而与该行业有影响力且有相关经验的人士合作。

  此前,Klaus Bodenstein的德国迪康电气有限公司曾参股长征电气控股子公司,旗下开艺公司也是长征电气在南非的合作者。

  “正是在长期合作中建立了互信,遂携手进军风电行业。”银河集团某高层认为,

  1月8日,长征电气公告,拟定向增发2500万-3000万股,募资中的3.5亿元将用于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项目。

  据报道,银河集团总裁曾表示,今年一季度,风机零部件将陆续抵达位于广西北海的工厂内进行整体组装,二季度样机试运行。长征电气《2008年非公开发行预案》披露,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实现利润4.99亿元。一旦项目成行,业绩将被彻底改写。2007年,长征电气每股收益0.13元。

  面对风力发电机组未制造出便先有订单的质疑,1月29日,长征电气公告称,银河艾万迪斯与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公司(下称华电新能源)签订协议,华电新能源开发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风电场项目,建设装机总容量200兆瓦的风力发电厂,保证西场风电场所涉及的风力发电机采购选用银河艾万迪斯的产品(主要为2.5兆瓦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

  据此推算,华电新能源向长征电气采购的2.5兆瓦直驱型风力发电机组数量为80台。

  银河集团某高层表示,华电新能源在签订协议前,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调研,包括对风电技术等细节,因此,签订协议是“慎重且具备法律效应”。

  但是,上述协议有效期仅18个月,长征电气的生产量能否满足华电新能源的采购量还是未知数。

  长征电气某高层表示,18个月有效期不是大问题,待产品生产出来且质量达标后,两家公司会进一步洽谈采购批次、采购价格、采购期限等问题。

  2月27日,长征电器召开股东大会停牌,前日收报17.6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征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