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黄金缩编黄金股的低成本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黄缘缘

  27日,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47.SH,下称“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将对旗下的矿山企业进行整合。

  当日,其股价以203元高开,最高点冲至205元,最后收于201.96元,成为当日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受市场普遍看好。

  “这个股价是合理的。”平安证券分析师彭波说,“山东黄金的股价未来达到250元都是非常可能的。”光大证券分析师江宇昆,则将山东黄金6个月内的目标价位定在了300元。

  虽然,山东黄金股价的上涨是国际黄金价格普遍上涨的大趋势影响下出现的,但其企业通过内部整合,加强管理给股价带来的信心也不容忽视。“管理水平的提升,是我们看好山东黄金最主要的理由。”江宇昆表示。

  黄金股缩编

  “作为上市公司,分公司不宜过于零散。”彭波分析说,“这个注销设立分支机构的过程就是山东黄金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将原本分散的企业集中化管理的过程。”

  根据公告,山东黄金将在注销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玲珑金矿、沂南金矿、鑫汇金矿等分支机构的基础上,成立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玲珑)有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和山东黄金矿业(鑫汇)有限公司;其中,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由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山东黄金矿业金仓有限公司组成;新城金矿则作为股份公司的分公司不变动。

  “事实上,山东黄金的这些金矿本身都在一个成矿带上,地理位置比较集中。”彭波分析说,“现在的做法是将原本被人为划分的矿山架构取消。这会使山东黄金改善管理,降低成本,合乎发展规划。”

  2006年,王建华出任山东黄金董事长时,曾明确提出“用两年半时间实现黄金矿山脱胎换骨的转变,打造环境美化、本质安全的矿山企业”,“争做全国第一”的战略目标。2007年第一股东大会上,山东黄金也确立了下降生产成本,“2007年、2008年每年下降15%,2009年下降10%的目标。

  “山东黄金是国内A股黄金公司中成本比较高的企业。”华泰证券刘敏达认为,这个举措正是其提升管理,降低成本的战略举措。

  这种整合内部机构的方式,必然会产生一些富余人员的安置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彭波认为:“山东黄金早已经下定决心做机构的精简整合,但是作为国企,还需要进行一些人员安置的考虑,一般是用买断工龄等方式。”

  曾在年初到山东黄金公司进行调研的分析师江宇昆表示,“他们去年就开始在做机构精简,也拨出了一笔不超过4亿元的预算在这方面的工作上。”

  管理与资源两手抓

  “山东黄金已经确立了坚持‘整合内强机制,外扩抢占资源’的战略。”江宇昆表示,“一方面加强管理上的改善和提高,另一方面在资源上则在自身拥有矿山挖潜的同时,积极向省外、甚至海外寻找矿山资源。”

  为提高现有矿山的利用率,山东黄金从2007年开始推广“数字化矿山”的管理试点,将勘探地址、采选物料等进行数字化的管理和操作。

  山东黄金表示,2008年这一“数字矿山项目”将在公司全面推广。这一项目,能够增强公司对矿山和生产经营的控制能力,发挥规模优势,从而更好地降低成本。

  “通过之前的定向增发,集团通过山东黄金整合其黄金产业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现在集团的任务就是找矿,找资源,找到后注入上市公司。”彭波认为,“加强管理和争夺资源两者都很重要,也不矛盾。但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存在资金、找矿等各方面的限制,山东黄金要用合理的价格买到合适的资源也有一定的难度。”

  “作为地方性的企业,山东黄金是比较突出的,但与紫金矿业这种全国性的企业比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且,紫金矿业作为民企,灵活性比较高,决策相对有力度和速度。”彭波认为,“打造第一黄金企业的目标,除了降低成本,还得看山东黄金能否在资源上获得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