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钢铁巨无霸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产能远超武钢,有望上半年挂牌,下一步还将重组日照钢铁

  证券时报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日前,一度困扰济南钢铁集团公司、莱芜钢铁集团公司合并成为山东钢铁集团的有关人事任命等问题破题,山东钢铁“巨无霸”呼之欲出。记者还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正在筹备之中的山东钢铁集团预计今年上半年挂牌成立。

  据了解,近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出现在山东省省委组织部文件中,相关领导班子中的重要人员名单也已公布。据悉,原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邹仲琛,担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济南钢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谭庆华,担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原莱芜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任浩,担任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按照山东省制定的钢铁产业发展规划,近期山东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均控制在4500万吨的水平。其中,拟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3160万吨,占全省的70%,在产能方面与国内钢铁老大宝钢集团还有一定差距,但已远远超过第二名武汉钢铁集团,跻身中国一流钢铁集团。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山东省在将济钢、莱钢组建成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之后,下一步还将由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制形式重组日照钢铁公司,尽快实现由钢铁工业发展重心由内陆城市向沿海区域转移。

  业内人士分析,日照濒临黄海,海运陆运条件优越,又有天然优质的深水港头,对以进口矿为主的钢铁企业而言,在日照建厂无疑具有巨大优势。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日照将成为国家先进水平的钢铁精品基地。日照钢铁基地规划建设规模2000万吨。今后,山东还将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逐步将省内中小钢铁企业纳入大型钢铁集团发展,以提高产业聚集度。

  据了解,除山东钢铁集团的人事安排之外,济钢集团及莱钢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也将履新。按照任免规定,由王军任济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启祥任济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俊芳任济钢董事、党委副书记。莱钢方面则由宋兰祥出任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向阳任莱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