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保拟发行9亿H股 基本封杀A股下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分析人士预计,发行价不低于30元,基本封杀A股下跌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本报讯 今日,中国太保公告称,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的申请日前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在中国证监会批准之后,此次发行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同意。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国太保H股的发行价格将不低于30元,此举不仅提升A股市场话语权,也基本上封杀了该公司A股的下跌空间。

  根据公告,中国太保于2008年2月26日获得中国证监会有关批复文件,核准该公司发行不超过90000万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117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此次发行后,太保可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在A股招股说明书中,中国太保曾明确表示,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的发行价格。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国太保A股发行价为30元/股,这不仅使得A股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也令中国太保A股的下跌空间有限。截至昨日,中国太保收盘价为34.1元。

  另外,证监会核准太保完成此次发行后,划转社保基金会持有的该公司不超过9000万股国有股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该公司现有外资股东Parallel In-vestors Holdings Limited及Carlyle Hold-ings Mauritius Limited所持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

  太保不久前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该公司2007年1-12月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大于500%,按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8亿元计算,则2007年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60.48亿元。

  之前中国太保一直希望采用A+H股方式上市,但最终采取了先A后H的方案。业内人士猜测,中国太保采取先A后H,主要是响应监管层的号召。在A股市场上先行上市,不仅可让广大投资者早日分享到太保集团的收益,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另外还可吸收资金,缓解国内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资料显示,中国太保A股发行数量为10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股份3.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5%;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为6.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65%,发行价格为30元/股。自1991年成立以来,太保集团业务快速稳定增长,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行业前列。2006年公司保费收入达560.34亿元。2007年,中国太保两子公司全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约741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