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绩优反大跌 神华连呼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年报绩优反大跌神华连呼看不懂

  中国神华(601088.SH)昨天公布了公司2007年的业绩快报。对于公司净利润大增19%的上市以来最好业绩,市场并没有给予喝彩。特别是在上证指数尾盘收高且平均涨幅1.09%的情况下,中国神华下跌了3.26%。

  中国神华内部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昨天的下跌局势,他也没有看懂。业内估计,香港机构给予的一些业绩评价,可能是中国神华在A股表现欠佳的原因之一。

  中国神华昨天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821.07亿元,比2006年的651.86亿元增长25.96%;营业利润299.59亿元,同比增加20.99%;公司的利润总额为296.29亿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达到231.48亿元,同比增长19.37%,基本每股收益为1.07元。

  以净利润为例,近19.4%的增幅,对比该公司2006年的业绩增幅要更高。2006年,中国神华的净利润同比2005年增长12.34%。

  而市场却似乎并不领情。昨天中国神华A股尽管开盘有所上涨,但中间曾一度跌到49元以下,最后收盘下跌3.26%至49.63元。而中国石化(600028.SH)强势上涨3.52%,中国石油(601857.SH)也有2.24%的涨幅。不过,中国神华(1088.HK)昨天在香港市场中途虽然跌幅加剧,但收盘时仅跌0.13%,收在39.55港元。

  昨日中国神华这位内部人士有些不理解,“对于中国神华A股的下跌,我看不太懂。2007年的业绩,我不能作出更多评价。”

  香港和内地的证券机构对于中国神华刚刚公布的数字产生了不同见解。中银国际(香港)把中国神华的H股目标价由49.1港元调低至46.3港元,维持优于大市。同时给予其A股同步大市的初始评级,目标价为47.4元人民币。该机构的这一目标价已经比昨天中国神华的A股收盘价要低。

  另一证券分析机构则认为其业绩没有吸引力,现价相当于24倍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较同类股价高。有媒体还引述DBS唯高达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黎永良的话表示,中国神华的盈利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但他建议投资者可短线介入该股。

  而在内地证券公司长城证券来看,中国神华仍然是煤炭上市公司中最值得投资的对象,他的这一看法与国金证券、中金公司等分析一致。

  一位内地证券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其保守估计中国神华去年每股收益大约是1.02元,而且内地多数机构都认为其业绩在1元到1.2元之间,“业绩快报的数字并没有出乎市场的意料”。

  他还表示:“中国神华今天一开盘,还是涨了一些的。”中国神华公布业绩之后的几分钟,A股曾冲高到52.36元。

  针对香港市场对中国神华的不乐观情绪,该中国神华权威人士表示,香港机构可能并没有仔细理解。“我们在A股发的业绩快报,其实是针对中国会计准则的,而如果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国神华的净利润等,都要比这次公布的数据高。这一点我们在公司的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上也说明了。”

  上述内地分析师也认为,香港机构错把A股业绩当作国际会计准则的最终数字,很可能是这次中国神华下跌的原因之一。“业绩不在证券机构的预料之内,有时就会影响投资者短暂的情绪。”王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神华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