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传言震荡脆弱神经 人寿太保破上市首日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2:31 南方都市报

  再融资的传言不断撩拨着市场脆弱的神经。昨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在中国人寿再融资2000亿元传言和金融板块解禁潮来临的双重压力下,双双击穿上市首日价格,跌幅分别达到6.42%和3.83%.其中,中国太保盘中创出32.88元新低,距30元发行价仅一步之遥。此外,中国平安当日跌幅也达5.82%,报收65.38元,相当于去年6月份的股价。

  机构分析认为,保险个股短期虽然存在反弹要求,但由于再融资细节不明朗,预计相关个股仍有下跌空间,反弹力度难以令人期待。

  虽然昨日午盘,中国人寿董事会秘书刘廷安出面否认融资传言,但中国人寿依然难挽颓势,一度跌至35.20元,最终报收35.44元。

  刘廷安称,“散布再融资传言的人至少动机不纯”。但有消息灵通人士对记者透露,人寿的再融资方案可能并非通过A股增发方式,而是发行美元债。上海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称,倘若海外发债传言属实,那么并不会对A股流动性造成压力,相反可能获益人民币升值影响,应属中性偏好消息。但申银万国保险行业研究员余斌则认为,人寿发行美元债的可能性不大,“公司的资本金比较充足”。截至记者昨日傍晚6时发稿时,中国人寿方面未就发美元债发表言论。

  面对再融资不确定性,机构亦选择对保险个股敬而远之。TOP系统显示,上周,中国平安列基金减仓榜前十位,共有11家基金累计减持5.813亿股。同时,从2月1日以来,中国平安机构席位共14个出现资金变动,净卖28.6474亿元,净买22.5338亿元,资金进出额为-6.1136亿元。而在中国人寿方面,2月以来亦出现8个席位的机构资金变动,占盘比由29.37%下滑至28.71%,资金进出额为-0.2288亿元。

  H股方面,香港联交所上周五披露的数据显示,瑞银于2月18日以每股平均价71.932港元,减持中国平安114.3056万股H股,持股量已由5%减至4.96%.而昨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列港股沽空个股前两位,两者的H股价分别下挫1.69%和2.03%,收于29.10港元和55.55港元。 本报记者 董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