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系整合加速:百亿资产年内分批注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产整合

  中海集运成为集装箱业务整合平台的地位已经日渐形成。在去年12月回归A股时共筹集资金152亿多元,其中88亿元用于订造16艘集装箱船,20亿元用于收购中海集团所拥有的集装箱相关资产。

  而中海发展则成为能源运输的资产整合平台,除了石油、煤炭,还开始进军铁矿石、LNG等方面的散货运输。21日,中海发展与宝钢集团合资设立航运企业,从事铁矿石运输。

  中海发展董秘办一位负责人22日告诉本报,中海发展以前主要是从事能源运输,包括石油和煤炭。通过这次与宝钢的合资项目,公司进入铁矿石运输领域。与此同时,中海集团的LNG(天然气)运输业务,在时机成熟时也将注入到中海发展。

  事实上,从中国海运集团成立时开始,就以中海发展为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整合工作,将大连海运、广州海运的能源运输船舶整合到中海发展旗下。

  “2006年中海发展发行了一次可转债,用于收购大股东拥有的42艘船舶,经过此次整合以后,集团的能源运输类资产基本上进入了中海发展。”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公开资料,2007年中海发展以25亿多元的价格收购了这42艘船舶,这些船舶此前由中海发展托管,托管协议到期后行使了购买权。中海发展主要从事沿海地区的石油运输与煤炭运输,是保障国内能源安全的重要企业。

  中海集团内部人士介绍,集团的油轮与散货船队基本上整合到了中海发展,目前没有进入上市公司的还有广州海运集团下属的3家航运公司,拥有7艘货船(超过20万载重吨),并管理了21艘货轮。

  此外的散货船队则在曾属广州海运集团的中海海盛旗下,该公司主要围绕海南岛开展航运业务,主要包括沥青、石油、铁矿石、煤炭等散货运输。从船队及业务性质来看,中海海盛与中海发展十分接近,业务同质化程度很高。

  而没有注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还有中海集团下属的船舶修造业务,拥有该业务由中海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的航运工业企业之一,承接了中海发展的大量新船订单,2005年的销售收入位列国内三甲,如今船舶制造业异常火热,无疑令人垂涎三尺。

  中国海运集团曾承诺将向中海海盛注入优质资产。在资产注入与央企整体上市的预期下,广州海运集团下属船队以及中海工业两大优质资产,给中海海盛的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憧憬。

  中海海盛董事会秘书胡小波22日告诉本报记者,所谓的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仅仅是中国海运集团与海南省政府2007年2月签署的一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不是和上市公司签订的,因此不构成对资本市场的承诺。

  他说,公司前不久公告向中海发展购入3艘油轮的协议,也是一种正常交易,并非集团履行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公司目前没有资产重组的信息可以披露。

  “中海系”定位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97年7月,是中央直接领导和管理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之一,由上海海运集团、广州海运集团、大连海运集团合并而成,其下属的上市公司也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旗下。

  中海发展的前身为上海海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海运集团于1994年重组而成,并于当年在香港上市;中海海盛则属于重组前的广州海运集团,于1996年在上海上市;中海集运则是中国海运集团成立后组建的企业,2004年在香港IPO。

  中海集团官方网站披露,截至2007年末,中海集团拥有船舶436艘,1768.36万载重吨,44.9万载箱位。在近年来航运业高度繁荣的背景下,中海集团也在大举扩充装备,2007年,集团新签造船合同76艘,总计850.18万载重吨。

  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中国海运集团,又是重组而成,资产整合成为一项持续行动。三大上市公司的定位,勾勒出资产整合路径的主线条。

  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绍德不久前在中海集运A股上市路演时说,中国海运对旗下的主要航运企业具有清晰的定位,各个航运公司也因此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

  其中,中海集运业务定位于国际国内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产业,公司的远景目标是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的航运物流企业;中海发展业务定位于远洋和沿海油运,沿海煤炭运输和远洋散货运输,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未来创建“国际一流油轮船队”和“国内第一货轮船队”等;中海海盛业务定位于海南地区的电煤和铁矿石等大宗散货运输和沥青、化学品等特殊货物运输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海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但经过一系列资产整合与注入上市公司的动作之后,中国海运集团的主业及上下游相关资产相继实现上市,离整体上市的程度越走越近。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