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弱市集资原委 走势很可能翻版中国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1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浦发弱市集资原委走势很可能翻版中国平安

  浦发银行股价走势很可能翻版中国平安

  2月20日,浦发银行(600000)开盘即从50.50元一路下滑,最终以45.98元的跌停价报收,成交量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并拖累其他金融股也随之大幅下跌。与此前的中国平安(601318行情,股吧)如出一辙,浦发银行跌停亦是由于大规模的再融资计划。

  市场传言,浦发银行将在3月8日公布2007年年报的同时,将公布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翌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研究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当日,浦发银行数位高管前往银监会,市场猜测也许正是为了再融资计划而与监管层寻求沟通。

  1.5倍净资产的融资

  1月21日,中国平安曾抛出了公开增发12亿股A股,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合计高达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这个史无前例的庞大融资计划致使中国平安A股连续两个交易跌停,总市值缩水近20%,达到1200亿元。

  事隔1个月,在市场大环境并未好转的情况下,类似的故事再次在浦发银行身上上演。市场传言,浦发银行聘请瑞士银行、国泰君安及中信证券(600030行情,股吧)为承销商。

  截至2007年9月30日,中国平安净资产为1032.35亿元,1600亿元的融资规模为其净资产的155%;浦发银行的净资产为274.08亿元,400亿元的融资规模为其净资产的146%,与中国平安不相上下。

  浦发银行上市后,最近一次的融资发生在2006年11月16日,以13.64元/股的价格公开增发了4.4亿股,募集资金60亿元,令资本充足率由增发前的8.01%提升至增发后的9.2%。

  此后,浦发银行又先后传出了向其外资股东花旗集团定向增发、拟发行H股等融资传闻。而经过2007年的规模高速扩张后,截至2007年9月30日,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次降至8.2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3%,距离监管底线进一步之遥。同时,浦发银行的存贷比达到了76.58%,超过了监管要求的75%。

  “按照预期的发展速度,浦发银行已经到了该融资的时候,其资本充足率已经接近临界值8%的监管要求,融资有其必要性。” 长城证券金融分析师陈瑾表示。

  但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计划仍出乎了市场的预料。“目前市场基本消化了平安的巨额融资事件,正在回暖,但浦发的融资需求又一次冲击了市场。”

  套利重创金融股

  广发证券分析师余晓宜表示,浦发银行的融资计划,“很可能是为已经构建的金融多元化框架提供资本支持。”

  据余晓宜测算,按照10亿股的增发规模,对浦发银行目前的股本摊薄将达到20%以上,对2008年的业绩摊薄的可能性也较大,而募集资金在3年以上的时间才可以获得相应的回报。由此看来,短期内对浦发银行的影响将是显著的。

  也有分析师表示,浦发银行的巨额融资计划其中一部分将用作补充资本金,用于规模扩张的潜在要求,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并购资金。

  “据了解,浦发银行在2008年内将有一些收购案,将收购国内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以达到扩张的目标,同时不排除海外收购。”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目前A股金融股估值水平(主要是P/B)要高于实体经济中的金融企业估值(重置成本),同时也要明显高于遭受次贷危机影响的欧美金融企业的估值。因此将会出现双重套利。

  其中一种的套利行为就体现为通过在A股的大规模增发,然后用于非上市金融股权收购或海外金融股权收购。而套利有可能会把A股金融股的估值水平拉低到套利行为的阻力和风险等同收益的水平,金融股估值的泡沫将被基本挤干净,在市场环境较差的条件下,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的低估。

  目前A股金融股估值水平(主要是P/B)要高于实体经济中的金融企业估值(重置成本),同时也要明显高于遭受次贷危机影响的欧美金融企业的估值。因此将会出现双重套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