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事长涉嫌合同诈骗被拘 宏盛科技资金链条吃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25  经济观察报

  此次套现前,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宏盛科技5119.38万股,占总股本的 39.77%,其中1237.28万股于去年8月14日解除限售条件。而此次集中抛售的数量占可抛售股份的比重达84.5%,可见大股东的套现意图非常坚决和果断。市场人士认为,宏盛科技大股东果断套现也显然是“应急之举”。

  资金链危机

  宏盛科技的前身为上海良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被龙长生控制的宏普实业收购,公司业务也旋即由粮油贸易和储运业务转向从事光电产品和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

  转型后,龙长生提出了“虚拟工厂”的概念,即定牌设计制造(ODM,指销售商购买制造商的设计资料或专利技术让代工企业组织产品生产制造,打上自己的品牌对外销售。目前许多品牌笔记本电脑厂商及部分手机厂商都采用这种模式),这种模式让宏盛科技的移动存储卡(SD-CARD、CFCARD)迅速走向海外,产品分销至沃尔玛、百思买、史泰博、CIR-CUITCITY等国际知名终端大卖场,在美国移动存储卡的市场份额接近5%,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龙长生曾对此表示,宏盛科技走的是“贸、技、工”之路,做到先有市场,先有技术,后有工厂。这种“以销定产”及“虚拟工厂”的模式,尽管让宏盛科技实现了零库存等降低成本和产业链多赢的格局,但宏盛科技的出口战略却迎来了应收账款与汇率风险。

  据了解,宏盛科技与上游的采购都是通过信用证进行结算的,而在开立信用证的过程中,银行需要企业有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 (一般为30%)或者金融机构担保,自有资金不足的宏盛科技更多地选择了增加担保。

  “应收账款风险与人民币升值风险是宏盛科技的两大风险”,联合证券分析师唐志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宏盛科技2006年中报显示,其1—2年应收账款比2005年底大幅增加;而在2005年,宏盛科技汇兑损失因为人民币升值就已达到1275万元,比上年增加1554%。

  “不能及时回收的账款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一直比较紧张”,上述宏盛科技人士表示,2006年开始公司因为流动资金不足,而不得不放弃许多全年订单而选择了资金需求较小、资金组织更为灵活的单笔订单进行交易。这导致公司调整了发展策略,公司将工作重点由提高业务收入转变到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益的方向上来,“调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实际上,宏盛科技一直也在谋求解决资金瓶颈的问题,2006年5月,宏盛科技就曾拟非公开发行3.5亿元的融资但未果;此后宏盛科技的现金流显得越来越捉襟见肘,该公司2007年半年报显示,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负3.42元,比上年负1.59元大幅上升。

  上述今日投资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逐步下降,上半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82次,同比2006年同期的1.56次出现大幅下降,从而导致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负3.42元,若未来应收账款不能有效解决,现金流将有进一步出现恶化的可能。

  1月29日,宏盛科技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7年1-12月份净利润相比2006年同期下降50%以上,原因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延长,根据公司会计制度规定,相应增加计提大额的坏账准备。这显示宏盛科技应收账款风险正在放大。

  让宏盛科技揪心的不仅是应收账款的风险,资金的紧缺也导致了众多的诉讼,去年7月21日,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因追缴宏盛科技归还其2684万美元货款欠款、利息及汇兑损失而不得不将后者送上法庭。

  “龙董此次被拘,可能会让公司的经营雪上加霜。”这位宏盛科技内部人士不无担忧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