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天鹅争夺战月末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23 经济观察报

  胡怡琳 闫薇

  无锡国联转让小天鹅股权有望月内收官。业内人士称,无锡国联方面抛出的股权转让价格区间,在美的方面的可接受范围。而消息人士称,目前价格和受让方基本确定。

  16.8亿元的交易

  本报记者获得的消息称,这部分占小天鹅24%的股权,双方的交易意向价格在16.8亿元。消息还称,另一家始终拒绝接受采访的默洛尼公司的报价在美的电器之上。在此之前,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长虹”)公告称,由于16.54亿元底价过高的原因退出了该轮角逐。而其在2月2日所发出的 《意向受让资格申请书》之前的近半个月时间,小天鹅已经实行了停牌,并已经公布了交易方式(国资委第19号文)。

  2008年2月18日,小天鹅董秘周斯秀女士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态度谨慎: “小天鹅、国联和国资委已经成立了评审小组,会对美的电器等公司的意向书进行评审。”据其介绍,评审小组聘请了来自第三方的专家,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将和小天鹅的股权出让主体国联方面进行沟通,再签订协议。 “沟通时间并无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时限,因此一切将取决于双方谈判的进展。”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于2008年2月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还在等待国联请来的评审组评审,主动权都在国联,具体什么时间签约,美的电器也要等待国联的回复。当记者提及收购小天鹅股权16.8亿元交易价格时,方洪波笑着追问消息来源,不置可否,并表示不便作评。他表示,目前还处于国联邀请的评审团评审阶段,先要评审团选出认为合适的受让方,受让方与国联洽谈协议后,上交国资委审批。2月18日在上海召开过美的电器2007年业绩说明会后,方洪波拒绝透露行踪。

  自有资金支付

  一位从事并购业的投行人士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双方的谈判空间其实早已框定,上下的价格区间也就在交易价格的10%内进行浮动。

  美的电器证券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对近期市场所谓以美的电器通过增发和集团公司发融资债券以及小天鹅B股股权收益来为小天鹅股权收购提供资金的说法予以了一一否认。从2007年年报中显示,美的电器2007年销售收入332.9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34亿元,股东权益45亿元。2008年2月20日,方洪波对此表示: “这说明美的电器经营非常通畅而且健康,公司盈利规模332.97亿元,竞购小天鹅股权有足够的支付能力。”此次35.56亿元的增发方案由于确定时间比较早,而竞购小天鹅股权是2008年1月才确定,因此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10个投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并不包括在这次增发项目内,因此,即使增发不被批准,也不会影响到对于小天鹅的收购。”至于美的集团所发的短期融资债,则更和收购小天鹅毫无直接关系, “早在年初就已经确定了发短期融资债的计划。”

  2007年美的电器年报还同时显示,美的电器成立的全资离岸公司TITONI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小天鹅B股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近5350万美元。有市场人士怀疑美的电器此前早已经做好 “局”,购买小天鹅B股也是用以应对小天鹅出售期间可能产生的股价上扬部分。对此,美的证券部人士坚称: “竞购小天鹅股权是在今年1月制定的计划,与投资小天鹅B股并无关系,且竞购小天鹅股权所用资金将用美的电器自有资金。目前近期内不打算出售持有的小天鹅B股,而且5350万美元对于收购价格来说杯水车薪。”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