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重组消息刺激 中国联通连续有大买单扫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重组消息刺激中国联通连续有大买单扫货


  见习记者 李晓晔 2008-2-23 0:14:00 

  受“5并3”重组预期刺激,近一段时间,中国联通表现强于大盘,连续有大买单扫货,有明显资金流入。

  媒体报道称,已获通过的方案是,联通C网将被出售给中国电信,联通G网将与中国网通合并,成立“新联通”;合并后的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一道转型为全业务模式电信运营商。

  未公告增资扩股露玄机?

  “包括总部高层会议在内多个公司会议都提到了重组事项,据说中国联通红筹公司换股中国网通红筹原股东的合并工作也已经启动,目前的焦点是如何解决换股合并后联通A股上市公司持有联通红筹的股权比例低于51%的问题。”2月20日,中国联通内部人士透露,H股公司是否保留目前尚无定论,要看最后方案,但以联通为主导基本确定,两网分拆之后A股上市公司将会继续存在。

  不过,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毕超2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息并不确实。毕超说,公司知道的也是网上传言,目前公司没有接到国家部委关于电信重组的任何正式文件。关于红筹换股合并工作已经启动的说法,“目前集团层面没有做这个工作。至于A、H股上市公司是否继续存在,现在讨论这个问题太早了。”

  但是一则异常的公告引起了包括银河证券、天相投资、国泰君安、国金证券等多家电信行业分析师的注意。1月31日中国联通公告,联通红筹公司于2006年7月向韩国SKT定向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于2007年8月全面转换为联通红筹公司股份,转股之后公司间接持有联通红筹公司股份的比例,由62.80%下降为58.64%。导致该债券中的换股权公允值变动损失金额2007年比2006年大幅减少;联通红筹公司将享有子公司利润再投资退税。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这意味着2007年红筹公司利用自己的未分配利润对联通运营公司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也预示着电信重组越来越近了。本次增资扩股使得联通红筹公司获得了一笔较大投资退税收益,使公司业绩获得大幅度提升。经过测算,按照公司和红筹公司公告的业绩预增事件,联通红筹公司获得的投资退税估计在24.5亿元左右。这笔退税使得联通A股公司的归属母公司盈利由之前预计的40.4亿元提升到了54.7亿元。

  联通重组喜忧参半

  在移动运营商中间,联通是最弱的,在固网运营商中间,网通是最弱的,弱弱联合的新联通,能否形成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对抗的实力,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天相投资分析师康志毅认为,短期之内,由于网通与电信南北分置、区划明显,新联通利益还可以得到保证。但是,长期来看这相当于中国电信获得7.8%的移动电话用户市场份额,中国联通增加了一个实力较强的竞争对手。

  国泰君安电信行业分析师陈亮也认为,GSM归属决定联通的长期价值,尽管GSM升级至WCDMA是最成熟的技术路径,但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变将带来新的压力,目前GSM网络在资产质量、现金流均不佳的网通介入后,又面临中移动、中电信两大巨头的竞争,盈利增厚很难实现。

  陈运红提到,另外一个不利联通的因素在于,购得联通C网之后,中国电信的市场竞争力将得到大大加强,中国联通C网目前的收入约在275亿元,用户数达4177万人。如果C网整体交给中国电信运营,中国电信当年从C网可获得的直接收入将达到275亿以上,当年业务总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中国联通对C网的几次扩容,已使C网有了承担7000万以上用户的承载能力,是至今为止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中国电信接管C网后,凭借相对充足的资本投入,C网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为中国电信带来巨额新增收入,特别是在无线宽带和数据业务领域。预计中国电信的收入将在2008年进入新的增长期,2009年进入快速增长期,在收购C网后2年业绩将大幅提升。

  但重组对于联通来讲既是压力也是机会。

  中国联通近年来C网增长并不乐观,两网同时发展也令联通顾此失彼,出售C网使联通甩掉包袱,专注于G网的建设,而且可以获得资金加大对G网的投入。康志毅说,在竞争中,虽然与中移动相去甚远,但是其实力与目前的中国电信已经相差不大了。

  “重组对新联通最大的价值是可以开展全业务。”陈运红称,新联通可以借助网通已有的宽带优势,在固网与移动之间大规模地开展音视频的组合业务,有可能从中国移动手中争取到大量彩铃、彩信和短信客户。

  “随着重组的推进,假如上半年中移动(0941.HK)回归A股成行,预计其回归价格不会低于100元人民币,将直接带动和提升中国联通及通讯行业的估值水平。”康志毅说。

  对于联通得益于重组的程度,国际投行看法不一。瑞信认为,中国联通重组的大部分利好因素已于现股价反映,故目前评级仅为“中性”。

  但是,高盛和里昂证券均认为,中国联通将是日后行业重组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分别将其评级调高,高盛还将联通港股1年内目标价格定为18.90港元/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