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再融资“炸弹”拖累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7:22 新民晚报

  市场传闻浦发银行“可能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

  在市场高度警觉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敏感时期,浦发银行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的传闻,成了一颗火药味十足的“炸弹”。浦发银行前天不仅创出自2001年8月6日以来的首次跌停纪录,而且导致刚刚有所走好的大盘再度步入下跌轨道。

  再融资早就有计划

  浦发银行再融资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正在计划中的事项。浦发2007年中期的资本充足率为8.4%,已接近8%的监管标准的下限。尽管去年下半年浦发曾通过发行次级债,使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以上,但浦发内部人士也承认浦发需要再融资,以在开展业务时摆脱资本金不足的局限。

  而昨天浦发银行发布澄清公告也表示,日前有部分网站发布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再融资的消息,引起了市场传闻和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特做出如下澄清:公司根据战略规划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目前,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司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一则传闻居然能诱发如此大的反应,不难看出目前股市已相当脆弱,甚至变得不堪一击。市场人士这样认为,在中国平安1600亿元巨额融资计划引发大盘暴跌后,市场对上市公司这种圈钱方式感到极为厌烦,而依照民生银行上月融资方案出台后市场的反应,浦发银行再融资消息400亿元一旦确认,大盘难逃大跌。

  银行股面临解禁压力

  除了浦发增发预期因素外,银行板块还面临解禁股的巨大压力。

  据统计,2008年将有13家银行股的“大小非”解禁,包括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13家银行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共约5300亿元。解禁按月份算有两个高潮。一是2月份,银行限售股解禁迎来第一波高潮:兴业银行33亿股、招行23.6亿股,解禁市值2200亿元。二是5月份,浦发银行3.17亿股和交通银行132.43亿股,二者市值约1800亿元(按1月底股价)。合计占全年解禁股份的62.6%。

  多家券商对13只银行股的套现压力进行了预测,其中对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这4只银行股的套现压力较大。根据民生银行解禁后股价表现来看,解禁股对股价形成了较大的压制作用,尤其是在股价相对较高的时候。

  而近来银行股跌幅较深,解禁股抛售的意愿不足,兴业银行是较好的例证。但这不能排除一旦股价走高后解禁股面临大量抛售的可能,对股价仍然会形成一定制约。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