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澄清公告背后春秋 承德钒钛或意在股权激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澄清公告背后春秋承德钒钛或意在股权激励(2)

  “这属于不实的澄清公告,对投资者可能造成误导。因为短时间内如此大的涨幅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早已超出价格上涨正常范围,对公司业绩将产生重大影响。”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而上述分析人士初步测算,承德钒钛2007年钒产品产量计划数是1.31万吨,如果今年增产15%,按1.5万吨计算,目前钒产品价格较去年均价每吨大致上涨8万元左右,如果这个价格能维持一年,则承德钒钛今年钒产品的毛利将增加12亿元,每股收益增加0.90元左右,这个影响是惊人的。

  “当然,前提条件是目前的钒价得以长时间维持。”上述人士补充强调。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描述产品价格波动时,通常是比较两个时点之间的价格差异,而测算对公司业绩影响,则用均价较为准确。至于近期钒价暴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关键要看现价的可持续时间。

  由于最近钒价大涨是国内外突发性事件引起的,未来价格走势判断尚存不确定性,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市场变化,做动态测估评价。上述人士表示,简单以钒产品现价估算2008年度业绩增长,或以月度均价涨幅并不惊人为由,而对现价较之去年年度均价的翻番涨幅视而不见,并轻言此轮钒产品涨价对公司业绩不会有较大影响,可能都不妥当,也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让路股权激励?

  事实上,受钒产品价格持续大涨影响,2月4日至19日,承德钒钛股价已连拉7阳,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34.28%。2月20日,受公司澄清公告及大盘调整影响,承德钒钛下挫2.59%。

  股价应公司澄清公告之声而落,自然引起投资者对公司做法的微词。

  “公司在刻意打压股价。”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原因则可能是公司要整体上市。

  承德钒钛整体上市的传闻由来已久。令人疑惑的是,整体上市澄清公告之后,承德钒钛大股东承钢集团董事长即在央视<证券时间>公开表示公司将谋求整体上市。

  “由于历史原因,承德地区欠发达,外面的资金进不来,本地的经济要发展,所以,承德地区的矿产资源被民营企业占去不少。可以说,绝大部分掌握在民营企业手里。”承德钒钛一位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公司也在着手整合承德本地的矿产资源,不过这个工作主要由大股东完成。”

  “承德钒钛控股股东承钢集团,经过主辅分离,目前仅拥有三块盈利资产——矿山、焦化和运输,由于公司治理优化的需要,整体上市是必然。”一位分析师认为。

  承钢集团原来拥有2.2亿吨高品位钒铁磁铁矿资源,而根据相关报道,承钢集团新近又获得5000万吨以上的新矿山。矿山的暴利有目共睹,集团一旦整体上市将大幅增加承德钒钛的盈利能力。

  近期,国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接连发布,而承德钒钛此前公告也曾提及要实施股权激励。2007年8月中旬,承德钒钛<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表述:加快建立股权激励长效机制。

  “如果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之前,股价和业绩过高,将不利于公司管理层期权计划推出。”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2月21日,承德钒钛收报19.73元,上涨2.81%。

[上一页] [1] [2]

【 承德钒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