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称1600亿融资引发A股成熟前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02 证券日报

平安称1600亿融资引发A股成熟前阵痛

  有一则有趣的短信与读者分享:骑着白马的未必是王子,可能是唐僧;长着翅膀的未必是天使,也许是鸟人。

  面对市场多方的口诛笔伐,中国平安显然很不安.

  岁末年初,全球资本市场依然无法平静。发布了巨额再融资公告后的中国平安也成为众矢之的。春节过后,随着股价企稳,非理性的评论渐趋平静,但是,平安天量再融资是否挑战市场承受力?中国再融资体制是否需要改革?市场开始陷入更深层的反思。

  目前媒体普遍认为,如果以公告前的中国平安股价计算,此次再融资计划融资量最高可达1600亿元左右。基于此,不少评论认为,平安未明确透露本次融资目的。如此天量融资是恶性圈钱行为,这对于股市来说是致命的,将引发直接挑战市场承受力,并创下不良先例。

  也有评论认为,上市公司对重大收购提前公布有违信息披露原则,这也可能导致收购对象股价上升而增加收购成本。与此同时,中国股市正在发生由“政策市”向市场化转型的可喜变化,在这一过程中,坚持市场化的方向,是在波动中成长的根本要素,这将真正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资料显示,中国资本市场融资的历史,经历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期的“混沌”阶段,自1997年扬子石化14亿融资开始,到二十一世纪初期的中国石化和宝钢超过100亿的IPO,到2004年长江电力上市,一直到2006年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400亿左右的融资,上述每一次发行在当时的时点都被视作无法想象的巨额发行,都被一般舆论视为“洪水猛兽”和“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与平安类似的事件同样发生在2003年8月的深圳,2002年刚刚上市的招商银行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可转债。这也是当时A股市场最大一次再融资。在随后的两个月里,众多机构投资者联合对招商银行的再融资方案进行谴责和声讨。但是,在之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招行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佳商业银行。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评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每一次发展和变革,似乎都伴随着重大事件的发生,从这个角度而言,资本市场是在一次次“里程碑”事件的洗礼下成熟和发展起来的。 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中国资本市场走上了正轨,一大批优秀的国有企业和海外红筹公司登陆A股市场,融资规模的记录也一次次被刷新。从中国银行首发200亿元到中国平安的389亿元,再到中国石油创记录的668亿元,中国A股市场在快速健康地发展壮大。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也在不断提高,中信证券250亿元增发、鞍钢股份200亿配股和中国石化300亿元分离债。中国上市公司正利用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实现着跨越式飞跃。

  200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为中国资本市场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若干意见》中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自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10%的增长,截至2007年末,沪深两市1558家上市公司中80%的企业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中国平安等上市公司业绩更是增长100%以上。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价值源泉。2006年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超过2700亿元。2007年更是达到8400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超过六年总和,占全部融资的比重超过了20%。据了解,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高达50%以上,中国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前述分析师认为,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为例,从每一个孤立的时点来看,充满了“发散”和不确定性;而从一个长周期的时间段来观察,呈现了一条清晰的市场化之路,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

  金融体系发展的历史往往就是解决不断出现或大或小的困境或危机的历史,或许平安增发,正是A股走向成熟前短暂的“阵痛”。(王宇/文)

    相关报道:

    浦发接力平安 谨防狡诈陷阱

    金融变脸 平安丑陋延续的警示

    马明哲释疑平安再融资用途 最终融资额或1200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