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股强势出击 种业暴涨的秘密是中外种业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春节之后,受1号文件、外盘期货等众多因素影响,农业板块俨然成为两市最为活跃的板块,来自大智慧软件编制的"农业龙头指数"在节后六个交易日上涨4.14%,而同期上证指数持续震荡,较之节前还下跌0.7%。

  2月20日,上证指数下跌97点,但仍旧阻挡不了农业板块的强势,当日登海种业(002041.SZ)、丰乐种业(000713.SZ)、禾嘉股份(600093.SH)、南宁糖业(000911.SZ)和通威股份(600438.SH)逆势报收于涨停,贵糖股份(000833.SZ)、中牧股份(600195.SH)、中粮屯河(600737.SH)等农业股的涨幅也超过5%。

  种业暴涨的秘密:中外种业之争

  在整个农业板块中,种业股无疑是节后表现最为的一部分。

  在节后的六个交易日中,两市7家种业概念公司中,除S*ST亚华(000918.SZ)和隆平高科(000998.SZ)外,其他5家公司万向德农(600371.SH)、敦煌种业(600354.SH)、丰乐种业、登海种业和禾嘉股份的涨幅均超过30%。

  其中领头羊敦煌种业从今年元旦至今涨幅更是高达124.12%,成为今年以来两市涨幅第一的股票。

  记者从数据分析软件TOPVIEW获得数据显示,近期敦煌种业和万向德农的上涨估计主要是不少基金席位连续加仓,其中前者更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大基金的重仓股。

  那么,机构为何突然对一向不为市场关注的种业板块感兴趣呢?

  光大证券一份关于玉米种业行业的研究报告揭开了目前种业行业的现状。

  据介绍,目前国内玉米种业市场份额分布中"郑单958"品种一家独大,该品种分别由北京德农等四家公司买断,分别打着德农、秋乐、金博士和金娃娃的品牌,其中德农的份额占据其中1/3-1/2。因此在传统的经营模式下,北京德农无疑是行业的领导者,而北京德农是上市公司万向德农的控股子公司(持有92.78%的股权)。

  不过,目着全球前三大种业公司杜邦(Dupout)、孟山都(Momsanto)和先正达(Syngenta)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竞争格局逐渐发生改变。

  其中全球最大的制种公司杜邦先锋分别在2002年12月和2006年12月先后和登海种业及敦煌种业建立合资公司从事制种,开始逐步和内资种植企业展开竞争。

  两家合资公司中,登海种业和敦煌种业均持有51%的控股权,杜邦先锋出资49%。其中先行成立的登海先锋种业已经在2006年和2007年开始初现成效。

  来自光大证券的预测显示,登海先锋2006年录得净利润3060万元,预计2007-0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590万、6120万和8160万元,登海种业将按51%的持股分享利润。

  杜邦先锋和敦煌种业合资公司敦煌先锋因为设立较晚,所以到今年才能够实现盈利,根据光大证券的预测,2007-0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2550万、5100万和8160万元。

  和这两家合资公司的高成长性相比,万向德农下属的北京德农的表现则相对稳定,最近三年内将维持在每年8000万左右的净利润,从而为上市公司贡献每股0.5元的EPS。这主要缘于北京德农主营的郑单958在容量上难以大幅提升,因此未来的高增长主要在于单位售价的上涨。

  光大证券分析师蒋小东指出,北京德农和两家先锋合资公司的竞争的本质其实是中外种业之争。

  先锋进入中国种业采取了"良种高价"策略,通过高成本的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并在定价上远高于国产种子,从而将原先国内30%的行业毛利率提高至60%-70%。

  "如果放在一个公平的角度竞争,德农未必是先锋(中国)的对手,但由于种子行业的特殊性,政策性保护始终存在,北京德农和先锋(中国)的竞争将长期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农和敦煌、登海都将分享国内种业市场。"他表示。

  受益1号文件

  和种业概念股相比,农业板块中其他强势股大致受益于节前发布的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和50年未遇的雪灾影响。

  1月31日,1号文件正式发布,标志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三农"工作的具体部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文件对于农业基础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使得一些相关个股有望从其中受益。

  政策上看来,1号文件也正在逐渐被落实到实处。

  2月19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及其关键零部件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该文件旨在为国内农机制造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进口税收环境,从而促进我们农业现代化和振兴农机行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和1号文件对于整个行业性的长远影响相比,近期雪灾的影响和全球市场相关产品价格波动使得农业股在短期内出现大规模的波动。

  以糖为例,最近一周内国内外糖价上涨较为明显,其主要原因是两方面,一是糖料主产区广西甘蔗受灾(全区受灾面积超过1000万亩,占全区72%),可能导致今明两年榨季糖产量下降;另一个原因则是NYbot商品期货11#四个品种在近7个交易日内价格连续飙升。

  这使得A股市场两家主营糖产品的上市公司南宁糖业和贵糖股份在节后6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43.22%和34.48%。另两家制糖企业华资实业(600191.SH)和中粮屯河(600737.SH)也有不小的涨幅。

  数据显示,从1月15日持续了一个月的雪灾天气对我们农业生产产生较大影响。

  据中信证券统计,截至2月14日,包括湖南、江西、广西等20个省份因为低温冻害作物面积1.78亿亩,其中成灾8781万亩,占受灾面积的49.33%,绝收面积为2645万亩。因灾直接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

  这直接导致了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也是近期农业板块再次走强的重要因素。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认为,从基本面分析来看,这一背景下,农业中上游板块将成为价值投资首选,政策扶持以及农产品涨价对于农业、兽药、化肥、农机和种子等上游子行业来讲均构成确定性利好;而对于种植业和养殖业等中游子行业来讲,毛利率上升将提高行业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