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400亿再融资传闻下周定论 银行股惊恐杀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3:14 中国证券网

浦发400亿再融资传闻下周定论银行股惊恐杀跌

  本报记者 王芳艳

  400亿再融资传闻真相

  “下周二或周三左右会召开董事会,增发与否才会确定。”2月20日,浦发银行权威人士对记者透露。

  2月19日股市最大的焦点莫过于浦发银行惨遭杀跌。9∶30,浦发以1.09%微跌开盘,随后一路走低,接近10∶30,一个大单将浦发打压至跌停,尽管盘中有所反弹,但下午开盘后就彻底封死在跌停板。

  “噩运”来自于一个再融资传闻,市场传言浦发银行正在筹划再融资事宜,几个投行所报方案中最高的一家居然达到了400亿。此后,关于浦发银行3月8日公布2007年报时将公布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的消息到处传播。

  “大家都在说400亿,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赶快逃之夭夭了。”一位基金经理说。而一些投资者纷纷致电浦发,质问原因。

  记者多方采访得知,浦发再融资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正在计划中的事项。浦发2007年中期的资本充足率为8.4%,已接近8%的监管标准的下限。尽管去年下半年浦发曾通过发行次级债,使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以上,但浦发内部人士也承认浦发需要再融资,以在开展业务时摆脱资本金不足的局限。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还曾表示,浦发银行作为上海金融控股的旗舰,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在混业经营和收购兼并中有所作为,而这都需要资金。

  上述浦发权威人士称,下周浦发就将召开董事会,到时确有可能会讨论到再融资的提案。另一知情人士说,国泰君安有可能参与承销。

  不过,另一浦发内部人士说,再融资的具体时间和规模都还待定,“很难评论400亿这个数字,实际上,再融资的规模首先要通过董事会,再经过股东大会,规模也要看市场的价格而定。”

  但不幸的是,去年再融资还是利好消息,而今年投资者已闻之色变。1月中国平安再融资1600亿元消息公布后,一度使得市场心理极端脆弱。

  一位分析师说,目前浦发的净资产只有300多亿元,如果一次就增发400亿元,浦发需要向市场解释资金的用途,否则就会对股价形成巨大压力。2月20日的大跌就是市场的反馈。

  另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推测,浦发一向风格谨慎,因此可能会增发200-300亿元之间,而非400-500亿元。他认为,如果浦发增发确定超过300亿,估计股价还会下跌。

  银行股面临解禁压力

  浦发的恐慌性跌停,导致当天银行股集体杀跌,华夏银行、招行、深发展等中高价银行股跌幅较大,跌幅均在5%以上。上证综指受此拖累一度下跌107.48点,收市仍跌97.26点,失守4600关口。

  去年12月中,机构突然大规模减持其重仓持有的主要行业——金融和地产。大智慧信息显示,银行类板块机构持仓比例今年以来从33.6%回落到了目前的29.2%,资金流出现象明显。

  实际上,除了浦发增发预期因素外,银行还面临解禁的巨大压力。根据国泰君安报告,2008年银行股解禁市值共约5300亿元,解禁压力陡增。

  解禁按月份算有两个高潮。一是2月份,银行限售股解禁迎来2008年第一波高潮:兴业银行33亿股、招行23.6亿股,解禁市值2200亿元。二是5月份,浦发银行3.17亿股和交通银行132.43亿股,二者市值约1800亿元(按1月底股价)。

  此外,2008年解禁压力比较大的还有北京银行(44.25%)、交通银行(占总股本的27.03%)。解禁压力相对较小的有华夏银行(11.65%)、民生银行(11.26%,加上2007年10月份的33.32%则更多)和浦发银行(7.29%,加上2007年11月份的6.37%则较多)。而深发展无论短期和长期的解禁压力均是最小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根据民生银行解禁后股价表现来看,解禁股对股价形成了较大的压制作用,尤其是在股价相对较高的时候。而近来银行股跌幅较深,解禁股抛售的意愿不足,兴业银行是较好的例证。但这不能排除一旦股价走高后解禁股面临大量抛售的可能,由此对股价仍然会形成一定制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