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否认高管变动传言 称公开增发方案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1:48 中国证券网

浦发银行否认高管变动传言称公开增发方案未定

  本网讯 (上海证券报记者 邹靓)20日,围绕浦发银行(600000)公开增发的多项传言引发该行股价以大单封住跌停,银行股随着整体下挫,保险、地产股也应声而落。20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确认该行正就公开增发进行研究,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同时,该公告也否认了有关该行出现经营亏损及高管变动的传言。

  知情人士透露,该行本次拟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将不涉及分离可转换债等其他融资方式。初步选定由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瑞银作为公开增发承销商,融资额目前暂未确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浦发银行再融资铁板钉钉,昨日的强势抛盘主要与近期市场信心不足以及市场质疑浦发银行融资额度的合理性有关。

  资本充足率之困

  浦发银行2008年进行再融资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从公开披露信息来开,基于该行业务在2007年的高速增长,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07年逐季递减,至2007年三季度末已逼近监管红线,仅为8.40%。机构分析报告普遍预计,浦发须在2008年实施再融资计划。

  浦发银行今日公告称,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开增发方案,具体方案尚未确定。该行高层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浦发银行一向重视资本补充,但更重视资本的合理运用。“从以往经验来看,银行融资的唯一用途就是全额充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浦发银行此次只考虑公开增发方式,也是基于补充核心资本的考虑”上述人士称。

  他进一步表示,在资本市场信息透明的情况下,融资额度的确定依靠市场而非行政手段。“公司对于融资数量的预期基于三条符合,一是要符合国家政策法规,二是要符合公司战略,三是要符合资本效益”他说。

  据悉,该行初定于2月底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开增发方案。通过后还将在3月的股东大会上提请审议。由此可以确定的是,该行2007年年报中将不会涉及再融资事宜。

  融资预期VS市场接受度

  此前市场传言,浦发银行本次公开增发将融资400亿元,超出行业分析人士对该行再融资额度的普遍预期。随之有市场人士猜测,该行在补充核心资本之外还存在收购计划。

  对此该行高层人士认为,就目前状况而言浦发银行再融资的用途是唯一的,但是随着市场活跃度的增强,势必有跨领域的股权投资行为出现,浦发银行并不排除有股权投资的可能。“比如银行投资保险公司,政策还未全面放行,现在要等待监管部门批定试点。即便浦发银行有意投资设立保险公司,也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他说。

  同时,上述人士对本次公开增发的具体融资额度表示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董事会如果通过融资方案,具体额度也可能再做调整”。多家行业分析人士预计,浦发银行再融资在200亿元左右较为合理。一方面如果再融资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至10%以上,加上历年盈利已可基本满足该行在三年内的资本需求。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从紧的情况下,融资过多将摊薄银行业绩,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0亿元为合理范畴。

  也有权威分析人士提出,融资额度的合理性要视市场接受程度而定,“同样的融资需求在不同的资本市场环境中可能引发完全不同的效果,反应的是市场心理的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