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频遭批 违规成本过低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元月以来,上市公司操作违规事件频繁发生,其中就有思源电气成霖股份和*ST绵高遭证交所批评处分,透视出公司治理不完善,违规成本过低等诸多问题。

  延误信息披露 思源电气违规减持

  思源电气的董事长董增平,是去年《福布斯》评选的“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但近来董增平及其公司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处分记入公司诚信档案。原因是公司减持思源电气百万股票,产生巨额帐面收益,但减持前后未及时披露信息,违反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思源电气一度入股平高电气17.8%的股权,旨在战略控股平高电气,但最终未能达成目的,因此从去年12月开始,公司逐步减持平高电气股份。据2007提12月22日平高电气公告,截至当月20日收盘,思源电气通过上证所挂牌交易出售平高电气股份377.8835万股,占平高电气总股本的1.03%,出售均价为22.28元/股。思源电气对平高电气的减持产生了账面收益773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4%,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交易成交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应及时披露;交易成交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000万元,上市公司除应当及时披露外,还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而思源电气对这起金额超过7000万的大宗交易直到今年1月5日才发布公告,披露了至去年12月20日收盘的数据,对去年此后的百万股减持信息仍然三缄其口。

  据此,深交所认定思源电气三点操作违规:

  一是思源电气在2007年8月13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将该项资产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全权授权董事长处置该项股权,但公司未及时披露该项议案。

  二是这份资产公允价值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9.8%,公司未将该项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是公司于2007年12月10日至12月24日通过二级市场持续减持平高电气股票471万股,产生帐面收益达7739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4%。公司没有就该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成霖高管违规卖股遭通报

  第二起违规事发成霖股份,庆津有限公司是成霖股份实际控制人欧阳明辖控的一家公司,在成霖股份业绩快报公布前10日内转卖公司股票,触犯证券交易相关规定。近日欧阳明和庆津有限公司遭深交所通报批评处分。

  成霖股份于2008年1月16日发布2007年度业绩快报。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和快报公告前10日内买卖本公司股票。而欧阳明及其公司却于2008年1月7日至10间累计卖出成霖洁具股票116.49万股,金额高达1070.26万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平安不披露轻集资金投向及收购对象是否违规

    信息披露违规必须终结

    *ST绵高信息披露公然违规 三个月来六度停复牌

    前福布斯最佳老板违规减持遭深交所批评

    平安信托违规买卖南玻A 收益18.99万被收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