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亿美元合同铐紧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亿美元合同铐紧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

  

2亿美元合同铐紧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

宏盛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图片来源:宏盛科技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苏江 见习记者 王传晓

  2月19日,宏盛科技(600817.SH)跌停开盘,当日报收于11.68元,下跌3.39%,当日上证指数涨2.1%。

  引起宏盛科技股价下跌为公司当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龙长生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

  意外被拘

  19日下午,记者赶赴位于上海浦东良友大厦15楼的宏盛科技总部,代表着节日喜庆气氛的红色灯笼和炮竹还悬挂在走廊里。

  宏盛科技不少员工对于董事长龙长生被拘的消息感觉比较突然,“龙总去年和我们吃年夜饭的时候还好好的,当时他还和我们开着玩笑”。

  在记者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时,公司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宏盛科技一位独立董事称,在本周一(1月18日)召开的董事会上,董事们才得悉此消息。“直到昨天(18日)下午才从公安部门那边看到了拘留证,所以今天做了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2年的龙长*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此后曾担任美国Gemstar Electronics董事长,在美国NEXTOP TECHNOLOGY INC。公司担任董事。

  1998年,背景复杂的宏普实业出面重组上海粮食系统下属的上市公司良华实业后更名为“宏盛科技”,此后经过一系列股权变动之后,龙氏家族开始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宏盛科技2006年年报,控股了宏盛科技的宏普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鞠淑芝和龙长虹系龙长生的母亲和妹妹,两人均拥有美国长期居留权。

  在龙长生被拘之前不久,宏盛科技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宏普实业在2月13日和14日通过出售了上市公司股票1045.2万股,累计套现超过1亿元人民币。

  减持之前,宏普实业持有上市公司5119.38万股,此次减持的1045.2万股占目前宏普实业已解禁股本(1237.28万股)的84.5%。

  源起信用保险?

  “龙被拘留和中信保的事情有关,涉及金额在两亿多美元。”2月19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上述知情人士称宏盛科技和中信保的合作在一个多月前的一份重组协议中已经初显端倪。

  去年12月28日,在宏盛科技召开的2007年第五次董事会临时会议上,上市公司大股东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宏普实业”)抛出了一个承揽公司总额高达2.46亿美元债权债务重组协议。

  按照协议,宏普实业将等额受让宏盛科技两家控股子公司安曼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和宏普国际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曼电子”和“宏普国际”)的债权债务,此项关联交易的目的在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和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其中,宏普实业受让的债务主要是宏盛科技两家子公司对中信保的债务。也即安曼电子和宏普国际为进行进出口业务,通过银行开立信用证以采购货物向公司客户(IRC和IRCE两家公司)出口,并由该客户将货物销售予美国的零售商,而中信保则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从而保证项目从银行获得授信额度。

  这样安排的结果是,若上市公司宏盛科技与相关国内开立信用证的银行债务付清滞后,中信保对上市公司两家子公司的债权将被宏普实业承接。

  宏盛科技应收账款一直居高不下,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防止应收账款风险,宏盛科技开始大规模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方式控制公司的国际结算风险,中信保在整个过程中扮演为宏盛科技向开立信用证银行提供担保的角色,有时中信保甚至为上市公司代垫货款。

  截至本报截稿,上述说法尚未没有得到中信保方面的证实。

    相关报道:

    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合同诈骗逼近真相

    林熙蕾李玟舒淇-“巨款”龙长生绯闻女友逐个数

    宏盛科技董事长龙长生简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宏盛科技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