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湖中宝(600208)征战金融股权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8:24 浙江市场导报

  作者:马克强

  雅戈尔的金融股权投资策略也正在成为许多上市公司仿效的对象。

  雅戈尔(600177)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已经声名远播,其在中信证券(600030)上的巨额收益,常被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雅戈尔的金融股权投资策略也正在成为许多上市公司仿效的对象,浙江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便是其中的一家。

  4.5亿元认购盛京银行3亿股股份,出资6000万元参与了长城证券的增资扩股,2008年初,以房地产为主业的新湖中宝在金融股权投资中突然发力。

  2007年,新湖中宝披露称,公司拟与盛京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合同书》,以4.5亿元的对价,以增资方式认购盛京银行股份3亿股。2008年1月12日公告,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入股盛京银行3亿股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据了解,盛京银行的前身为沈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2007年2月17日,经国家银监会审批,正式更名为盛京银行。新湖中宝方面认为,该交易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潜力,促进公司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早在之前的1月4日,新湖中宝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接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知,长城证券增资扩股的请示已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新湖中宝作为此次长城证券增资出资股东,出资金额为6000万元,认购1000万份资金单位。

  数据显示,新湖中宝原先持有长城证券49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1%。经过此次的增资扩股,新湖中宝共持有长城证券1492万份资金单位,占长城证券增资后出资比例的0.72%。

  除了在银行与证券方面的投资,新湖中宝在期货行业也进行了投资。2007年10月9日,新湖中宝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受让浙江天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股权并对其增资。

  新湖中宝受让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天地期货35%的股权。同时,公司还受让浙江银河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天地期货2.5%股权。此外,新湖中宝还向天地期货增资3500万元。增资完成后,天地期货的注册资本增加至6500万元,其中新湖中宝持有71.15%的股权。

  新湖中宝表示,入股天地期货得益于公司良好的资源背景,有利于公司在做大做强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利用金融特许行业的投资机会,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高速增长。

  作为新湖中宝的主营业务,房地产2007年占了其总收入的70.34%。新湖中宝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面对2007年以来针对房地产业的紧缩政策,新湖中宝将及时调整策略以应对。或许在金融股权投资方面的投资正是调整策略应对的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