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定天鹅领航 高送转板块飞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苏宁电器(002024。SZ)为例,2004年7月上市以来,苏宁电器每年均有高比例的送转,而公司在大部分时间内一直处于高价股的行列,当然苏宁电器的高速成长也是公司能够持续“高送转”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以外,经历了近两年的牛市行情后,沪深两市出现了不少高价股,针对目前市场内中小投资者普遍认可低价股的“误区”,也成为促使不少高价股公司选择“高送转”的一个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和此前大比例送股的现象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已经披露“高送配”方案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选择了送股和转增相结合的方式,甚至有不少公司转增的股本超过了送股的股本。

  一般来说,采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是上市公司进行大比例股本扩张的一个重要途径。

  “通过资本公积金进行转增股本不属于利润分配,因此不需要支付25%的所得税,但如果通过利润或盈余公积金则属于利润分配则需要缴纳所得税。”华泰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所以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每股资本公积金的指标,来衡量公司通过资本公积转增的能力。”

  国海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小组分析认为,考虑到2007年年报需要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因此“大量的交叉持股使得不少个股公积金成倍锐增,且股改全流通以及股权激励等因素使得大小股东以及管理层更加关注市值”,这使得2007年年报转增股本数量和比例将会创下历史新高。

  针对如何筛选具备高送转能力的股票,国海证券的分析师提出了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每股资本公积超过3元,二是去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2元且年报预增,三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未进行送转,四是总股本在2亿股以下且不含B股及H股等外资股。

  据此,从2006年9月开启的中小板中不少具有高增长性的高价股有望占据“高送转”板块的半壁江山。

  此外,申万的分析师也表示,对于一些不久前完成了融资而股价又跌破了增发价或者配股价的公司来说,如果资本公积比较丰厚,一般股东会对公司提出较为强烈的高送转要求。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