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是新的发展阶段对外开放的总要求。开放型经济可以从两种涵义上理解。从形态上看,开放型经济是指存在对外贸易的经济,现代的开放型经济不仅指贸易自由化,还包括资本、劳务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在此意义上,开放型经济是相对于封闭型经济而言的。从体制上看,开放型经济是指一种经济制度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倾向,那些能从制度上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政府较少干预对外经济联系活动的经济体即为开放型经济。

  开放型经济是外向型经济的深化,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更高阶段。外向型经济以出口导向为主,总体上是一种政策性开放;而开放型经济则以降低关税非关税壁垒、提高资本自由流动程度为主,是一种制度性开放。一国经济的开放程度除与该国的资源禀赋、国家大小有关外,最关键是其经济制度的性质。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对外贸易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资本流出入量、企业跨国经营情况等是主要衡量指标。一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越高,越接近于开放型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发展开放型经济是世界各国的主流选择。

  建立和完善什么样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十七大报告用“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这十二个字定位开放型经济体系,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回答了完善什么样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问题。

  ——内外联动是方向。我国对外开放正在进入商品和要素双向流动的新阶段,内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利益互相交织。实现内外联动必须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国内产业发展和国际产业分工,统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参与制订国际经贸规则,善于运用我国综合优势,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持久可靠的资源保障;必须统筹内外贸政策,将内贸延伸到国际市场,把外经贸深入到国内产业和国内市场,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还必须把对外开放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尤其要在需求结构上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互利共赢是原则。只有坚持互利共赢,才能既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又展现我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国际形象。只有坚持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才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和争取我国的正当权益,妥善处理同其他国家的利益关系,顾及别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合理利益。注重加强互利合作和共同开发,努力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

  ——安全高效是要求。对外开放越扩大,国家经济安全的内涵就越丰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经贸利益的要求越高,防范国际国内因素交互作用产生的经贸安全的任务越重。适应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要求,必须建立统筹内外经济的调控和应对机制,始终牢牢掌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善于在国内国际形势的联系中把握发展方向,在国内国际条件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在国内国际资源优势互补中创造发展条件。要健全产业安全机制,完善国际金融风险防范机制,构建能源资源稳定供应体系,保护我国海外资产和人员安全,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的综合效益。

  “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的指向是什么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实现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笔者以为,深化沿海开放是指要推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转型升级,提升参与全球分工和竞争的层次,促进沿海地区从国际加工装配基地向自主性先进制造基地转变,从制造中心向制造研发中心、服务贸易中心、物流中心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内地开放是指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拓展招商引资渠道,规范市场秩序,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产业、劳动力等优势,提高其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能力。

  提升沿边开放是指沿边地区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对外投资和资源开发,扩大在基础设施、物流、信息资源和技术等领域的合作。要与周边国家协力共同构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国际走廊和国际经济合作带。要制定有利于沿边开放的新的税收、边境贸易、边境自由贸易区、经济合作区、国际物流合作区政策等。推广在边贸和边境旅游中用人民币结算和流通,鼓励国内企业用人民币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允许周边国家和地区用人民币收入清偿对我负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