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重仓股成本月解禁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2: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羽飞)继38家“大小非”鼠年首个交易日扎堆流通后,昨日市场再逢解禁潮,共有16家上市公司9.4亿股解禁上市。数据显示,本月限售股解禁主力主要为基金重仓股。

  据Wind资讯统计,连同上周六和上周日解禁的限售股,昨日有16家上市公司的各类限售股9.4亿股可解禁上市,这些股份的市值合计近160亿元。其中,包括中国国航在上市时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3.5亿股限售股。

  根据股改安排,2008年是限售股集中解禁的年份。全年解禁股份总数达到1354亿股,市价总值为2.7万亿元,其中2月份因股改、首发、增发而解禁上市的企业共有125家,总股份数达109.4亿股,总市值接近3393.8亿元。其中,基金重仓股是本月限售股的解禁主力。按Wind资讯统计的基金重仓股与本月解禁的限售股对照,130只即将解禁的限售股中共有31只基金重仓股。其中,基金分别持有的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大秦铁路和中国国航流通股比例为61.94%、39.11%、23.5%和22.5%。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大小非”减持的意愿还是相当明显。根据Wind统计,仅今年1月份,大非选择减持套现的次数达到143次,比去年明显增多,分析认为,2月份大非套现的欲望会进一步加强。但同时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使大量限售股可上市流通,但大非并不会将这些股份立刻抛向市场。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堪向记者表示,目前解禁的大非股份通常是国有股东持有,去年,国资委出台了三个关于国有股减持的办法,基本遏制了国有股大规模减持的可能路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