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疲软殃及池鱼 东北证券再融资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盘疲软殃及池鱼东北证券再融资迷途

  沈阳报道  本报记者 张庭

  2月18日收盘,东北证券(000686.SZ)收于42.27元,上涨2.85%。但与其增发底价46.49元/股尚差4.22元。

  1月21日东北证券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后的次日即跌破增发价,迄今为止的15个交易日,仅四天收阳线,其中三天跌停,股价一直在增发价下方徘徊。

  市场对于券商股成长性及对大盘的担忧,是否会使东北证券的增发以及今后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可以等股价上涨到增发价以上或者市场好起来时再实施。”东北证券一位内部人士称。

  增发遇阻

  “目前,券商股确实不像以前那么火热了。”兴业证券分析师傅建设称。

  实际上,东北证券在其增发公告中已经预留空间。东北证券1月21日的增发公告称,增发决议有效期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2月4日召开的东北证券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这意味着其增发有效期将延续到2009年2月3日。

  “方案还要上报证监会批准,这中间还有一个过程。”上述人士称。

  不过,“不排除公司的股价一直低于增发底价,因此也就不能排除东北证券调整增发方案的可能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但事实上,如果增发推迟,无疑将对东北证券的发展带来制约。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东北证券在其公告中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充公司业务,扩大公司规模,逐步开展创新业务。

  资本金扩大将使东北证券拥有充足的长期资金收购兼并。“由于目前公司网点主要分布于吉林省内,收购兼并将有助于优化现有布局,提高自身经纪业务竞争力。”中金公司认为,不过由于股票市场2006年以来的持续发展以及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结束,目前兼并收购的成本已大幅提高。

  目前,东北证券还无法开展集合理财、权证创设和直投等创新业务,资本金扩大却使其一旦获得相关业务资格,即可迅速开展上述业务。

  而且,“很多创新业务,诸如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还没有得到证监会批准前,公司融资的大部分资金却只能用来做风险较低的流动性管理,比如新股申购、债券投资或是拆借等。”傅建设认为。

  亚泰集团或不参与增发

  东北证券主要股东都是吉林省国资委控股企业,前4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高达70%。非公开发行一旦实施,将使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但是仍无法改变吉林省国资委的实际控制人地位。

  事实上,东北证券上市之初,便有传言称其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600881.SH)不会参与公司增发,而原因则是亚泰集团的现金流紧张。

  不过,1月30日,亚泰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水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亚泰水泥)26%的股权转让给CRH公司全资拥有的CRH中国东北水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CRH东北水泥)总价款为213194.5696万元。

  亚泰集团回笼的21余亿元将如何使用,成为关注焦点。

  “亚泰集团出售亚泰水泥的21多亿元资金将回笼到集团公司手里,集团公司还将用这部分资金继续扩大对水泥产业的投资,争取东北地区更大的市场份额,水泥产业将成为公司重点打造的产业。”上述人士表示。

  1月9日,亚泰集团与农安县电联水泥有限公司(下称电联水泥)签署意向书,称拟收购其拥有的水泥资产,而截至2007年9月末,电联水泥未经审计的净资产1349万元,收购金额尚未确定,该事项待条件成熟时将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该公司收购后仍将加入到亚泰水泥中去,而且,亚泰集团和CRH公司也将按照比例来出资。”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亚泰集团一直在明确其水泥为主业的方向。

  2007年12月30日,亚泰集团与长春市成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沈阳东宇房产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成泰热力,东宇房产注册资本30251.5399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东北证券增发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不超过十名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内注册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QFII以及其他企业法人。

  时值中美战略对话刚刚举行,监管层明确合资券商即将放开之际,“QFII”字样引起业内诸多猜测。知情人士称,东北证券确与外资机构接触。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公司证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东北证券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