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哈药股改方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0: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亦菲 杨俊坚

  因原大股东南方证券违法持股导致迟迟未能股改的S哈药(600664)在停牌2个月后,昨日终于推出了股改方案。哈尔滨市政府同意以豁免债务的方式,代哈药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0.05366股。不过证券界人士普遍不甚看好。

  政府免债促成股改

  S哈药昨日公告称,鉴于公司大股东哈药集团对公司的持股比例低,股改对价的送出能力小,哈尔滨市政府同意以豁免公司对哈尔滨市财政局技改项目借款等合计1.3056亿元债务的方式,代哈药集团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豁免债务可直接增加公司税前利润1.3056亿元,可增加税后利润1.02亿元。其中,归流通股股东享有的金额为6654.48万元。按公司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07年12月3日收盘价测算,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0.05366股。据悉,S哈药已申请最晚于今年2月28日复牌,并将于3月12日下午1:30召开A股市场相关股东会议。

  S哈药股改方案至今才推出,主要是南方证券违法持股导致其持有的哈药全部股份不具备表决权而一拖再拖。南方证券此前一度掌握S哈药九成以上的流通股,而随着其破产案财产分配的明晰化,S哈药的股改也在哈尔滨市政府及证券监管部门等多方的协调和推动下提上日程。

  对价过低或生变数

  记者昨日采访多名业内专业人士,他们对哈药股改方案的看法褒贬不一。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仕元表示,哈药此次的股改可称为“小钱换大钱”,以前哈药的股改是卡在南方证券身上,现在这个障碍清除了,哈药的股改肯定要在哈尔滨国资委的支持下推进,因为毕竟公司的经营还是不错的,而1.3亿对市政府也不算大数目。至于这个方案能不能通过,则要股东去评判,但至少看到公司方面在努力。

  “股改的对价水平不高表示,恐怕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况且哈药与南方证券之间的持股问题还没解决,这个多方博弈的股改可能还有变化。”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唏告诉记者。在哈药昨日的公告中也写道,停牌期间,南方证券公布的财产分配方案,“导致了公司内部职工的强烈反感和激烈反对,并影响了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对南方证券违规持股是否应得到合理处罚,“公司及控股股东哈药集团不排除进一步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利益。”

  同样,银河证券医药分析师刘彦明对此方案持谨慎态度,“偏低的对价在意料之中。”而南方证券原有股份的去向处理后,股权结构更复杂,新股东及南方证券现有的股权意愿同样也决定着方案能否获批。但参考以往的经验,“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