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虹退出 美的距并购小天鹅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8:33 南方日报

  高调宣称有意竞购小天鹅A(000418.SZ)的四川长虹(600839.SH)昨日戏剧性地公开宣布放弃竞购行动,理由是无锡国联为小天鹅开出的报价16.54亿元“开价过高”。

  长虹黯然退出,无疑令最后一刻宣布参与竞购小天鹅的美的电器(000527.SZ)入主小天鹅“指日可待”,不过在长虹“哄抬物价”下,美的电器可能要付出更高的收购代价。

  长虹放弃竞买小天鹅股权

  事实上尽管小天鹅早在去年底就宣布“待价而沽”,但具体底价一直没有透露,而四川长虹也是最早公开宣布有实质行动竞购小天鹅的买主。

  但可谓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唱了一个月的竞购行为之后宣布退出,分析人士指出,长虹除了炒作自身知名度外,更主要的是哄抬了物价,令小天鹅的收购价格居高不下。

  四川长虹(600839.SH)昨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无锡国联的要求,本次无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8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4.01%)转让价格确定为不低于16.54亿元,且转让价款全部用现金方式支付。

  四川长虹公告表示,虽然公司有意拓展洗衣机产业,也完全有能力实施本次收购,但基于本公司对拟转让标的股份的综合价值判断,从收购成本和收购风险的角度认为本次小天鹅股权转让底价过高,公司决定暂时放弃本轮向无锡国联提交股权受让要约书。

  有分析人士称,资金紧张是逼退长虹竞购小天鹅的真正原因。长虹这几年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无锡国联明确要求收购方要有白电产业的良好背景和市场地位,长虹虽然进军空调但业绩一直不佳,收购合肥美菱冰箱尚未转化成市场优势。家电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认为,“长虹去年刚刚斥资20亿美元投资上游等离子面板制造,不太可能拿出巨额现金来满足无锡国联的现金支付要求。”

  美的电器并购即将见分晓

  长虹突然退出,无疑为美的电器并购小天鹅铺平了道路。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界人士更是断言,“不排除美的和无锡国联已经达成共识的可能”。  

  美的电器证券事务部人士对此不予置评,但表示“没到最后一刻仍无法确定是否能够拿下”,不过,该人士认为,倘若竞购成功,对经营好小天鹅品牌还是有“较强的信心”。据消息人士透露,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近日亲赴南京无锡,为最终敲定并购小天鹅的收购价格和整合方案,与无锡国联展开新一轮博弈。

  据悉,2007年初,美的电器在百慕大注册成立了一家离岸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斥资10362万元购买小天鹅B股1800万股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当时就有市场人士指出,美的电器有意收购小天鹅,并趁机扩大洗衣机市场占有率。

  刘步尘认为,与长虹高调竞购完全相反,美的电器方面从一开始就显得非常低调,这主是因为美的电器确实希望成功并购小天鹅并且冀望以更理性更低的价格入主。    本报记者 戴远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