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虹突然放弃竞购小天鹅 疑因资金压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长虹突然放弃竞购小天鹅疑因资金压力巨大

  有人分析,无锡国联集团要求现金支付,对长虹构成巨大资金压力

  

长虹突然放弃竞购小天鹅疑因资金压力巨大

  本报讯 记者 吴江 报道:小天鹅股权出让可谓波澜起伏,在美的态度暧昧之时曾宣称要放手一搏的四川长虹(600839)突然转向,本月15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超过16.54亿元的转让底价过高,决定放弃对无锡小天鹅(000418)24.01%股权的竞购。此举让业界正高度关注的“长虹、美的两巨头争夺小天鹅”的大战嘎然而止。

  2月2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有意拓展洗衣机产业,董事会同意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参与无锡国联公开协议转让小天鹅24.01%股权的征集。长虹的主动出击,直接刺激了此前一直否认对小天鹅有意的美的,2月5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于2月4日收到了无锡国联发出的关于小天鹅股权转让的《要约邀请函》,“这对美的是个机会”,由此正式加入到竞购队列中。

  此前,业界对小天鹅转让的价格有两种说法:一是16.54亿元,一是14.9亿元。长虹资产运作部部长杨军表示,按照去年国资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中第24条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的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据此推算,如不需打折,小天鹅此次转让股份的底价应该为16.5亿元。而14.9亿元则应为打九折后的价格。

  杨军透露,符合竞购条件拿到《要约邀请函》的美的、长虹及默洛尼等公司,将尽快上报竞价方案。虽然长虹有意抓住此次并购机会进军洗衣机产业,但成本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似乎为长虹的提前退出埋下了伏笔,在其15日的最新公告中,长虹方面明确表示“根据无锡国联的要求,本次无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8767.3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小天鹅总股本的24.01%)转让价格确定为不低于16.54亿元,且转让价款全部用现金方式支付。虽然长虹有意拓展洗衣机产业,也完全有能力实施本次收购,但基于公司对拟转让标的股份的综合价值判断,从收购成本和收购风险的角度认为本次小天鹅股权转让底价过高,公司决定暂时放弃本轮向无锡国联提交股权受让要约书。

  有行业分析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虹从竞购到退却,转变之快或有不同解读。一方面,无锡国联集团要求16.54亿元转让底价,而且是现金支付,这对长虹构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去年底长虹增发被证监会否定,微软参股一事也未能完成,而等离子项目需要的20亿元以上的资金也急待解决,要一下子掏出16.54亿元现金无疑压力巨大。另一方面,也极有可能是美的与国联基本上谈妥,长虹再参与下去也只是陪太子读书。这个结局正如杨军所言:“最后如因价格问题未能得手,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编辑:日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四川长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